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保险责任行,实践致青春:科大学子赴西泉街道开展保险调研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22日电(通讯员 吕家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社会、深入基层。在2018年10月, 西安科技大学“保险责任行”专项调研团十余人在指导老师陈振兴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的西泉街道办事处,对其下设的鸣犊泉居委会和贾村委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践调研活动,了解民生,开展问卷调研,宣传保险惠民政策,推动保险行业发展。

 

实践队员在西泉街办正门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精心准备 蓄势待发

  自收到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共青团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关于举办《2018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文件时,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便积极准备,号召同学们报名参加,经过一系列择优,确定了吕家瑶、刘紫鑫等10位同学为西安科技大学“保险责任行”专项调研团成员,并荣幸邀请到院团委副书记陈振兴老师作为指导老师。

  此后,进行了线上线下多层次的调研培训,同学们通过线上观看专家培训视频、线下开会培训交流、现场模拟实操,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的调研能力。调研团还精心购置了相应的条幅、调研卡等配套产品。为做好此次调研活动,队长吕家瑶提前来到调研所在地,与当地街办对接,征得同意调研并得到了西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热心协助。

 

实践队员在调研之前的线下培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分工明确 紧密配合

  10月20日早,西安科技大学“保险责任行”专项调研团一行十余人到达西泉街道办事处,在与居委会进行沟通并得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理解与支持后,队员们随即制作了等距抽样调查表,将队伍分成四组,简要强调注意事项及工作内容后,开始了入户调研。

 

实践队员与指导老师在西泉街办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社区和蔼的老人们的积极合作是对此次调研活动的最大帮助。调查过程顺利队员们对鸣犊泉居委会和贾村委会进行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有遇到商店老板王维斌、摆摊买衣服的阿姨盛桂英、门卫室的大叔刘平安等热心居民帮助同学们宣传,鼓动社区的居民踊跃参加,顿时间,调研气氛热情高涨,居民们携家带眷,纷纷报名参加调研,同学们走家串户,填写调研问卷和免责声明。同学们也将事先准备的慰问品送给了社区居民。

 

调研员正在对两位卖菜大妈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调研员在向居民介绍此次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同学们还为大家解答了国家高龄补贴、五保户补贴、医疗保险等相关问题,在采访社区居民后,宣讲调研团的同学们与社区居民拥抱告别并合影留念。队员热情大方、行为举止有度,感动了社区老人们,队员们出色的表现得到了现场居民的一致称赞。

 

完成调研后调研员与居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感恩调研 无愧青春

  复兴征途路漫漫,如今铿锵再启程。此次调研活动有挫折困难,更多地却是收获了温暖与感动。队员们各司其职,有热情耐心的讲解员,也有默默奉献的记录员和后期整理员。无论何种方式,只要有益于社会和人民就是一种爱的传递。

  此次活动于队员们而言,扩展了知识面、锻炼自身人际交往能力、有助于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于团队而言,培养团队团结协作精神、锻炼团队组织及应急能力,拉近青年学生团体与社会的距离。于社会而言,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实践活动益于传递爱心、了解民生,促进各社区和谐稳定,点滴小爱也能汹涌成海。

责任编辑:聂俊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18-11-22 09:15: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