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实践视频 >> 正文

四川师范大学实践团:凝聚民族活力 共谱未来篇章

  为认真推进“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2018年启动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活动,我们组成山西支部,以“三晋文化促团结,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山西、新疆、西藏、四川、甘肃五省的青年学生为主力展开一系列的团建活动,充分加强不同的民族、不同层次同学的交流,切实增进大家的感情。

  通过千里山西之行,在学习中升华对党和国家的认识,在行动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交流中坚定“四个自信”。

  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感情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所以维护各民族团结亦是在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处理好民族问题、促进民族团结,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作为青年少数民族一代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维护者、促进者。

  本次山西之行与其他民族同学接触交往的日常生活中,为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的和谐关系,要尊重兄弟民族的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与此同时了解山西特色文化,学习三晋文化,三晋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所包含的民族融合性,兼容并包性是我们学习的重点。与此同时参观临汾的风景民俗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共勉祖先所留下的宝贵财富,正如“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所说,寻根祭祖的传统文化,成了临汾最靓丽的特色文化。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学习红军东征精神和山西精神,东征是中国革命由国内战争转向民族解放战争的重要拐点,是红军在万里长征之后,挟百战余威主动实施绝地反击的英明之举。所以我们要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回顾祖国历史舞台。

  我校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由我校校团委副书记余天威带领,13名少数民族同学组成的“筑梦千里行 同心民族情”社会实践队于2018年7月16日下午出发前往山西临汾观摩学习。

  在观摩学习期间,全体实践队分赴山西师范大学戏曲博物馆、晋学博物馆,彭真故居,晋国博物馆,丁村遗址,陶寺遗址,尧庙,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景区,广胜寺,红军东征纪念馆,乾坤湾,黄河蛇曲地质博物馆等多地实地考研,参加多次交流研讨会,体验感受当地特色文化。(通讯员 雍馥菁 吉丹)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