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吉首大学“数时代”慕课下乡 开展志愿支教活动

  中国青年网湘西7月25日电(通讯员 曾尹雯 欧阳诗轶 黄海威)近日,吉首大学“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湘西古丈县古阳镇罗依溪九年制学校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志愿之间服务活动。以“志愿支教,慕课下乡”为主题”,以“志愿服务罗依溪,传递数统薪火情”为口号,该实践团结合学校定点扶贫计划,利用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开展爱心助学助教等活动。其中,支教组负责义务支教活动,文娱组开展传统民族文化教学“剪纸”与跳舞、足球等素质教育课程。

  志愿者刚刚接触孩子的第一天,就给孩子们发了安全责任协议书,“老师我都不太认识,但我想上课认识更多的字”有个小女孩入手说道,乡村教育的现状主要是年轻教师资源太少,多媒体等软件设施开展不起来,年轻的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为乡村教育带来了现代互联网文明的智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

  图为志愿者为罗依溪学校得孩子们上语文课,课上志愿者罗列出几种类型的词语要求,由学生自行补充,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其实每一个孩子都非常好学,词汇量也很多,条件艰苦的他们,却有着一颗积极进取的心。

  图为志愿者在教小孩子剪纸,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在“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贯的任务清单,教孩子们剪纸,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走入新时代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匠人留下的智慧。

  开展素质教育“五人制”足球训练课程时,总有顽皮的孩子磕着伤着,志愿者也会耐心的帮孩子们清理伤口,暖心的送他们回家。

  舞蹈课教学结束后,一个来自土家族孙杨的小女孩主动提出要交一名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志愿跳土家族的摆手舞,图中,孙杨正努力调整志愿者的动作。据悉这位志愿者是教授孩子们跳《新疆吆喝》的舞蹈老师,孩子们非常喜欢,也常常教志愿者跳土家族、苗族等民族特色舞蹈。

  折纸课堂无疑是一二年级小朋友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了。“老师,可不可以帮我折一对翅膀,我也想飞到爸爸妈妈身边。”短短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志愿者的心,罗依溪的孩子们大多都为留守儿童,很多孩子对父母的概念都不清楚,有时候都记不清母亲究竟是长发还是短发。关爱留守儿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足球课上,一个小男孩受伤了却不愿意去休息,在志愿者的询问下,他慢慢道出“我想踢足球,我想成为冠军为国争光。”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孩子们才刚刚步入人生的出发点,未来一切未知,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带着孩子走出大山。志愿服务是一项牺牲自我成就大我的美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一种活动,它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亦是“乐己”,志愿加入“数时代”慕课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希望在路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18-08-03 17:47:35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