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东北师范大学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暑期实践

  “互联网+教育”是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教育领域中,一场信息化的颠覆性变革正悄悄地发生着。调研小组通过走访吉林省四平市公主岭地区的中小学学校,深入调研中小学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进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吉林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纲要。

实践队员出征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晓晓 摄

  8月25日,伴随着北方的秋雨,调研团队开始了第一天的实践调研及宣讲行程。团队成员先后徒步去了公主岭市第一中学、第三高级中学。在表明来意后我们顺利地取得了相关负责教师的联系并且确定了来校采访的时间。 

 

调研小组在公主岭第一中学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晓晓 摄

  8月26日,调研实践小组于中午抵达公主岭第一中学——吉林省39所示范高中之一。进入学校后教师向实践小组介绍了该校网络信息化课程的使用情况,并填写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现状调查问卷”。随后对教师进行了微访谈,了解到该校多媒体设备较齐全,多数教师较喜欢选用多媒体授课。但是教师教学使用的数字资源类型较少,对智慧课堂、泛在教学终端等信息化产品的了解和认知较少,也没有使用云课堂等终端网络平台。

公主岭第一中学教师正在填写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晓晓 摄

  随后调研小组来到了公主岭市第三高级中学,联系到了该校的张老师,填写完问卷后,他向小组成员热情地介绍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进展情况。 

三中教师正在向调研小组队员展示教学设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晓晓 摄

  通过张老师的介绍了解到学校在办公区已经全面覆盖校园网,学校使用的是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和省教育资源平台提供的教育资源,全校56个班级均有全套的多媒体设备,教师上课使用多媒体设备也比较频繁。美中不足的是除了多媒体教学设施,学校并没有使用其他的教育信息化产品。究其原因:现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很快,但应用在教育方面有一些脱节。当前中国的教育还处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教育环境没有跟上,教师的时间、精力也有限。学校当前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资金紧张的问题。

  未来数年,中国将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互联网+教育”模式,以教育信息化驱动教育现代化:一是持续提升教育信息化支撑能力;二是确保区县教育云平台全覆盖,打造区域资源与校本资源共享平台;三是大力推进网络课堂建设,打造省市级教育平台,促进区域教育教学公平发展,为吉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人力支撑、智力支撑和发展动力。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教育形式、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同时对于转变传统教育思想和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创新型人才,构建学习型社会,服务社会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聂俊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18-11-01 10:26: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