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洛阳师范学院学子: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青年网郑州11月16日电(通讯员 秦伟 步佳磊 闫雯雯)为了亲身体验革命年代中的生活环境、挖掘为民族独立做出杰出贡献的英雄人物们的革命精神、感受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瞻仰革命先烈,追忆和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来到了郑州市,以十九大报告中继承革命文化为主线,宣传、学习和弘扬红色文化。

部分小组成员在二七纪念馆前合影,准备进入二七纪念馆参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伟 摄

  7月13日,在二七纪念塔下,社会实践小组开始了本次活动,成员集体参观了二七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馆的陈列、展览可分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基本陈列:分别设在第四、五、六层展室中(每一层为一展室)。

  第二部分为临时展览:分别设在七、八、九、十、十一层及地下室展厅中。

  该小组主要参观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陈列》,从京汉铁路的修建到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早期铁路工人的斗争、纵贯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二四大罢工,各类文字图片资料都给我们带来极大震撼。在狂风暴雨中诞生的总工会里,工人为争自由、争人权举行全体总罢工,这个展览会上还有总工会成立时会场壮丽情景的大型油画。 英勇悲壮的二七惨案。林祥谦、施洋、高斌宁死不屈、英勇就义。京汉铁路工人在血与火的搏斗中,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团结奋斗精神和伟大的牺牲精神,二七斗争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后来人奋起前进。

在二七纪念馆内,学习二七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雯雯  摄

部分小组成员在郑州烈士陵园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伟  摄

  7月14日,社会实践小组来到郑州烈士陵园。“您好,你们是大学生吗?”当我们在烈士陵园大门口时,我们看到一个身穿保安制服的大叔,正挥着手向我们打招呼。在和保安大叔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了保安大叔姓吴,他说他已经在这工作5年多了,吴叔叔还向我们介绍了郑州烈士陵园以"褒扬先烈,教育后人"为宗旨,烈士陵园分为南区和北区,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内建筑设施主要有革命先烈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郑州国防园、烈士骨灰堂,烈士墓区,吉鸿昌、吴焕先、彭雪枫、杨靖宇纪念碑亭,解放郑州纪念碑亭等建筑物。

  该小组还采用了调查问卷的形式,采访前来红色基地参观人员的目的、对红色文化的了解以及怎样看待红色文化等问题。用笔记录烈士们的故事,向来访者宣传红色精神。

与保安大叔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步佳磊  摄

  他们是为了理想而奋斗的勇士,为了信念而逝去的战士,把自己的生命铸成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的心里。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和奋斗,中国才有今天的繁荣和富强。我相信:他们的英雄事迹会百世流芳的。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国家要走向繁荣富强,广大青年要勇于挑重担,依靠广大青年充分发扬爱国热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聂俊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18-11-19 11:20: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