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葆赤心观遗迹 怀热血忆往昔

  中国青年网武汉11月20日电 (通讯员 韩超然 李娅楠)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先辈革命红色精神,感悟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与担当,武汉理工大学资环学院于11月10日下午组织同学们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并开展了相关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当日,晚秋疏雨阵阵,凉风习习,却浇不灭同学们的如火热情,吹不熄革命火种隔着时光的远距离传递。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武汉农讲所旧址纪念馆。纪念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同学们依次走进农讲所食堂、学生寝室、教室、教务处、操场等地参观,一间间房间真实地还原农讲所当年的布置,让大家眼前仿佛重新出当时众多农民子弟在此学习生活的一幕幕情景。为了深入了解武汉农讲所的历史发展,同学们继续参观了纪念馆的历史展厅。我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在每一幅旧照片、每一份展出的珍贵文物前驻足,顺着历史的脉络,认真地聆听农讲所的历史沿革,感受革命先烈们对中国农民运动的热忱与为之做出的不懈努力。?

  

  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农讲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艾乃斯摄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幅油画是当时毛泽东在当年的大教室为学生们讲解《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时的场景,当时除了农讲所的学生,一些工农群众也自发地聚集到了大教室……”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叙述,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此地红色文化的氛围,对武汉的农民运动历程有了基本的全方位了解。1927年春,主持农讲所工作的主要领导人毛泽东以其独特的治校方略吸引了一批著名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使得农讲所教员队伍精英荟萃,群贤毕至。农讲所的发展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初始之基。同学们还通过场馆内多媒体装置进行听革命歌曲、拼图游戏等多种方式的趣味互动学习进一步感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武昌毛泽东旧居。旧居建筑风格朴素,环境优美而幽静。漫步于伟人的居所,听雨落屋瓦的清脆乐音,关于历史的种种遐思在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讲解员也热情地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了毛泽东和杨开慧一家当年在此居住的故事细节。?

  

  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油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艾乃斯摄

  随后,同学们走进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参观。这里原为武昌高等师范附属小学,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同学们通过纪念馆内丰富的介绍文字、图片,充分学习了解了中共五大相关知识。

  最后,团支部全体成员在武汉革命博物馆花园内一处风景优美的凉亭中汇合,开展了红色知识竞答活动。“八七会议决定发起了哪个重要革命活动?”抽到题目的同学们手拿红色的题卡,回想着通过刚才参观获取的知识,积极思考,踊跃答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答题环节结束后,我们每个人都被分发了一张红纸,并用这张纸折成一颗红心,象征着新一代青年对先辈红色革命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同学们用心叠着手中的折纸,一些同学不时向身旁叠好的同学认真请教,大家心中也沸腾着青春的热血。随着大家举起手中的赤心聚在一起合影留念,本次参观活动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地科1801团支部在凉亭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艾乃斯摄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资环学院地科1801团支部的同学们充分体验了红色文化,重温党的历史,感受了革命先烈之意志,激发了爱国热情。同学们将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先烈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为了祖国更加光明的前程奉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在农讲所门前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艾乃斯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18-11-20 12:00: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