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四川高校12名学子下乡支教,用爱呵护乡村儿童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18日电(记者李昕冉)1月12日,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12名学生带队到成都市蒲江县寿安镇进行为期8天的支教活动,旨在传播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并用爱呵护乡村儿童。活动伊始,队长刘钇秀主持了开营仪式,并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的文化底蕴,各位队员们也向小朋友介绍了自己,并根据自身特色取了一些充满童趣的名字。本次支教活动准备充分,开设了各类课程:历史课,地理课,更有志愿者别出心裁的准备了中国宗族关系课程与手工课,弘扬并传播中国文化与提高动手能力。

 

  讲述汉字起源,感受文字魅力

  中国文字史是中国文字长达数千年的发展与演变的历史过程。志愿者通过讲述中国汉字的起源与发展,并对其象形字的描述,如“月”像一弯月亮的形状,“龟”像一只龟的正面形状使小朋友们感受中国汉字魅力。同时志愿者们一对一指导让小朋友们临摹字帖,熟悉汉字。

  图为小朋友在认真临摹字贴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宁静 摄

  图为志愿者认真教小朋友认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嘉民 摄

 

  艺术手工,折纸魅力


  一张白纸,经过剪剪,折折,就变成了一件活灵活现的艺术作品。折纸不仅是一场儿童玩具,也是一种有意身心,开发智力和思维的活动。志愿者带领小朋友通过一张简单的A4纸,不断折叠,最终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形状。孩子们发挥想象,勤于思考,达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图为小朋友们折千纸鹤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昕冉 摄

  图为小朋友们折纸成果展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钇秀 摄

 

  传授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传统

  中国文化是华夏文明为基础,充分整合全国各地域和各民族文化要素而形成的文化,是融入于中华民族血液里的东西。因此,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使其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魅力,如:中国宗族关系和姓名讲解,“康乾盛世”的开创者康乾大帝。上课时,孩子们的眼中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好奇与知识渴望。在课程的最后阶段,志愿者引导孩子们自发承担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达到了志愿者本次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与使命。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解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欣彧 摄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述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恒一 摄

  图为小朋友们认真听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艺璇 摄

  此活动的连续开展,令孩子们收获知识与快乐。蒲江县寿安镇文化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寿安镇上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由家里老人抚养。大学生支教队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更多学习的机会,给予孩子一个拓展视野的平台,非常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图为本次活动部分成果展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欣彧 摄

  图为本次活动志愿者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钇秀 摄

责任编辑:宋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20-01-18 11:25: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