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不负青春韶华,织翼砥砺前行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8日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钱博诚)“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当代青年大学生是未来的国家栋梁,是新时代建设不可缺少的力量。为了让同学们在基层得到锻炼,更好的服务于新时代,织翼暑期社会实践队响应电子科技大学校团委的号召,在这个暑假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单位——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织翼全体12名队员于7月23日黎明从成都出发,历经十个多小时,翻越海拔四千多米的折多山后到达目的地,并于当晚立刻投入工作。

  支教

  织翼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23日晚在驻村干部路超老师,申洪武老师,王雷书记的帮助下到达距离乡镇府15公里的亚弄村,并于次日与当地的孩子们有了第一次见面——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王雷书记向孩子和到达现场的家长们介绍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实践队员的到来,随后队员们借由击鼓传花的游戏,和孩子们相互进行自我介绍,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并于开营仪式结束后统计孩子们的个人信息,例如姓名,学龄等,以便将孩子们分为大班、中班和小班,因材施教。大班主要是初中生,中班涵盖三,四,五年级,小班为三年级以下的孩子们,而对于没多久就要参加高考的高中生,实践队员采用单独辅导的模式,为他们答疑解惑,并传授了一些关于高考的经验和技巧,以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构建科学的复习体系。

  在随后在12天的时间里,实践队员们依据原有的教学方案,并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和当地对于教育的实际需求调整后展开教学。以中班为例,他们的课程主要是语,数,英,其中穿插心理课和实践课,以帮助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并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

  在8月5日的趣味运动会暨结营仪式上,实践队员们将孩子们分成几个小组,就跳大绳,往返跑,三人四足等项目展开比拼。实践队员们也自发组成了一支队伍加入这场趣味运动会,并戏称他们的队伍为夕阳红队。整个过程中队员们和孩子们都展示出了拼搏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都非常渴望为自己的团队争得荣耀,他们充满汗水的脸颊和不屈的双眼让实践队员们为之感动和震撼。让实践队员略感遗憾的是在这运动会之后,这次实践之旅就告一段落了,却也在这最后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那种依依不舍,以及对于孩子们和亚弄村的热爱。

 小选手们正在进行第二轮折返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浩勇 摄

  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

  织翼暑期社会实践队望通过该项实践活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帮助织翼团队成员更加直接理解我国较为贫困地区的网络建设情况以及网络和教育的结合情况,并且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帮助织翼团队成员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特有的学科优势,拓展自身的学术实践性视野,帮助自身在未来的发展上树立并完善更贴合祖国发展需求,贴近实际的远大理想。

  8月2日,队员们到达了位于新都桥的电信营业厅,有幸邀请到了魏经理带领队员们参观,并向他们介绍电信在当地的业务和发展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电信除了近年突破了原有的宽带领域,开始向移动通信领域大步迈进以外,还利用其优势,在中小学教育辅助方面大力发展,在当地推出家校通等一系列软件,拉近了家长和老师的距离,便于及时沟通;在进出校门施行刷卡进出,提高了安全性。据悉这些方案得到了当地中小学的强烈认可,其范围也在当地不断扩大。

 队员们正在调查村民对互联网+教育的认可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浩勇 摄

  入户调研

  以刘浩勇,李爽,李秀丰为主的调研小组就基础设施现状,产业发展现状,教育现状,新农村建设现状,医疗卫生现状,社会帮扶现状,民宿发展现状,特别是木雅文化展开了调查与研究,并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以木雅文化为例,木雅既是一个古老部落的称谓,又是一个地域的名称,主要包括当地生活的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建筑和民俗习惯。以建筑为例,当地的木雅民居以石木结构为主,最底层用于养殖牲畜,摆放杂物和堆砌柴火;第二层主要用于生活起居,有厨房,客厅等,且大多数民居仍然保留了炕台;而由于藏传佛教收到当地群众的推崇,民居的主人大多喜欢在第三层设置经堂,以表示对于佛教的景仰。      

煨桑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浩勇 摄

  亚弄村具有以木雅文化为核心的深厚文化底蕴,煨桑台是其中的代表,多位于当地民居的二楼,用于祈福。亚弄村的煨桑台样式繁多,家家户户各不相同,反应了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大学生骨干宣讲

  刘浩勇同学作为实践队唯一的预备党员,也是其党支部的主要成员,将发挥其作为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实践开始之前积极参与培训,了解当地党和国家的扶持政策和推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并就当下的一些发展现状和当地群众进行交流,并分享自己对于在自身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刘浩勇队员正在开展以创新思维为主题的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爽 摄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织翼团队在高原上书写下了难忘的一笔。他们不惧恶劣环境的挑战,种种困难,完成了既定目标。两周的实践虽然短暂,但却为他们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织翼团队付出了认真的汗水,在一片片青稞地里收获了无数幸福和感动。未来或许遥远,但是织翼的初心却永不改变!做新时代的奉献者,织翼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