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是难关,也是成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在2020年七月份打响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首次云支教任务活动的第一枪,这不仅是三下乡活动以来首次的线上支教活动,同时也是守望诚信新成员们的一次重大挑战。本次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对接的是巴东县一批可爱又有着朝气的孩子们,由于网络传播途径广的原因,原本计划的80余名对接地学生在一周之内增加到了200余人。面对这样始料未及的状况,确实给我们的活动带来了许多挑战。由于往年来从未有过在线上支教的经历和感悟,从一开始我们整个团队面对这些困难和挫折还是比较困难的。其中令我感触非常深刻的是支教活动的第一周。要将整个团队活动运营的极好,就需要在在教学活动,宣传工作部门里之间均衡好各项事务,就拿我来讲,首先我担任的是四年级的班主任及语文老师,我首先需要工作的就是四年级的教学任务,包括备课,讲课,作业检查作业以及回答同学们问题等;其次,作为整个团队信息部的一员,我每天负责的工作,还有整个个年级考勤记录的收集,以及其他信息的处理等等;第三,为了整个团队的宣传工作,我们还要负责撰写一些宣传的之类的事务。不得不说,工作的繁杂以及高强度的任务令我来说还是比较吃劲的。

  俗话说得好:熟,能生巧。在第一周内,不仅仅是我个人感觉到工作压力的沉重,其他队员也同样感到有些繁杂。在经过队员里面充分的商量考虑之后,我们队伍决定重新修改调整战略。根据每个成员的特点以及性趣,我们对队伍重新新进行了改变,主攻宣传与教学两个任务,将擅长写稿子的人员调配出来,专门写稿,剩余的人专心做教学工作,这样下来,第二周的工作任务就简洁明了了不少。第二周以后我主要是负责三年级四年级英语教学任务,工作的重点把握住了,就可以加所有精力都花费上去。我也是在这个阶段才真正感受到教学的乐趣,以及与同学们相处的真切感受。这些经历呢,对于我们来说也是真正的体会到了,做事情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抓住重点解决大事。

  在我的教学任务过程中,也是遇到了一些难关。人记得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我还是那个胆小懦弱,羞涩怯场的自己。由于从来没有过给他人正式授课的经验与经历,面对六十余名学子,我内心的责任还是挺重大的。实不相蛮,我还有过逃避教学岗位的想法等等。可我知道自己终究无法逃避现实中的难关,到底是潇洒的乘风破浪闯一闯?还是落落的一次又一次逃避?我最后选择了前者。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实力给你带来自信。为了增强我的自信,我特意为教学任务做了充分的准备备工作:及时备课,反复练习,私下与同学互动沟通等等。最终我顺利的在次又一次的课堂上完美的呈现出了我自己最好的状态。

  2020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代,疫情的席卷,地震的到来,洪水的泛滥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与挑战。在困难面前,只有以不屈不饶,团结一致,自强不息的态度,才能击败困难,成长自己。我们的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也是如此,相信每个“小橙子”都能经得起风吹雨打,最终都能看到大洋另一端的彼岸花。(通讯员 刘薇)

图为四年级的小朋友正在认真的朗读语文课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薇  提供

图为音乐课学生单独唱歌表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薇  提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