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俯拾是词,仰看成诗

  两个人,一本书,我们的相处时如此的简单,简单到用一串词、一段话和热忱的心就可以叙写我们相遇的诗。

  大约在一年前,我和我所对应帮扶的小朋友第一次通过微信视频认识了彼此。那时她还很羞涩,我也很紧张。在此后近一年的相处中,我们通过英语,通过与爱“童”行,通过一周两次的联系,通过一单元又有一单元的单词,一篇又一篇的课文,通过一次再一次的谈心,让我们彼此不再紧张,不再不知所措,而是渴望每周的视频通话,渴望看到彼此生活的变化和进步。

  有人说,那些以十倍速接近你的人终将以十倍速离开你,但我却认为,风景即是永恒。我们彼此陪伴的时间可能是不长,也许今年她会有新的志愿者姐姐,我也会有新的工作,但是这段可贵的记忆我们都会珍藏,在彼此陪伴中我们的收获也会一路随我们继续前行。所以说,我们并没有离开彼此,而是以一种更深层的形式,继续陪伴。

  每次和小朋友通话,我都会在校园里找到一个没有人并且风景好的地方。为了配合小朋友的作息时间,我也常常起个大早给小朋友上课。有同学会问我,这个活动有钱作为报酬吗?我说志愿活动,当然没有。也有人会问,那你为什么要教她,有什么用呢?遇到这样的提问,我往往只有一笑,便不再说话。我在心里问自己为什么,得到的答案是,做一点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不过分的在乎得失,让我觉得很安心,很踏实。至于有什么用呢,我想说,对于我们而言,可能只是一周两小时的时间,可对于那些生活相对封闭的小朋友而言,这两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可以与一个老师、家长除外,愿意真心地了解他们,帮助他们的人相处。他们可以看他们从未了解过的视频,听新鲜的英文歌曲,甚至可以看看我们大学校园的风景,来往同学的精神风貌。这些,对于他们是可贵的,或许就是在一次一次小小的触动与启迪中让他们心中燃起了理想的火苗,让他们真的愿意像书中所写的那样,问问自己,山的那边是什么,愿意用这些好奇心和对更广阔更未知天地的向往促使自己翻越眼前的山峦,跨越心中的屏障,真的去到山的那边看看。而对于我自己而言,如果我一开始首先考虑的是对我自己有什么用,做这项志愿会不会给自己加分等功利的问题,那我可能也会错过这个可爱的小朋友,会错过这次有感动、有感恩的经历。生活就该踏踏实实地走过,每一步都算数。与其问自己该不该,好不好,值不值,不如问自己想不想。在大学期间,在这个自由而浪漫地时段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可能是最合适也最舒服的状态。

  你走过的路,遇过的人,读过的书,最终汇成了你的气质,也成就了你。我与小朋友的相遇,让彼此的生命里多了一个曾经不熟悉的人,但也正是这份不熟悉让我们了解到更全面的社会。在与小朋友的谈心中我了解到她生活的小镇是一个干净、祥和的地方,虽然经济没有那么发达,但人心朴实,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小朋友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而这样的情况在那个小镇里也比较普遍。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到我国一些不太发达地区的情况,也是第一次试着走进一个陌生小朋友的生活和内心,试着让她敞开心扉,试着告诉她我在她那个年龄的经历和想法。而她也告诉我,是我让她相信这个世界会有更多的人懂她,关心她。她也愿意在长大后像我一样,尽自己所能地去帮助别人。当我知道她那样想时,我的眼眶湿润了,我想,这就是爱的传递,也是爱的力量。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停止了日常的授课,但依然时常联系。我会担心她那里的冬天会不会太冷,给她送去护手霜,也会打电话询问她们口罩是否够用,在外工作的父母是否平安到家。

  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需要我们去抗,但正是每一个平凡人做出的每一件有意义的小事才让一个个艰难而宏大的理想得以实现。我们的志愿项目是在精准扶贫的大环境下开始的,我们坚持也践行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怀抱着爱心与真诚,给孩子们送去知识与关爱。在接下来乡村复兴战略中,我们仍会不忘初心,继续优化自己的工作,推进活动更加完善。

  我们都是各方面仍需要成长和历练的大学生,我们的力量很渺小,但我们愿做星星之火,一起组成燎原之势,用我们的青春将爱和希望传递,将梦想和憧憬播撒。(通讯员 郑欣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