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烈士纪念馆:奋斗是青年人不变的“底色”!

  为弘扬革命文化,增强大学生对党史的认识以及对老前辈先进事迹的了解,增强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2021年7月13日,西华师范大学“学党史红色先锋”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四川阆中古镇红军烈士纪念馆,通过参观讲解红军烈士纪念馆以及视频记录的形式普及红军故事,歌颂红军精神。

  倾听历史回响 接受精神洗礼 

  在四川省阆中市江南镇黄花山,400余件红军烈士文物整齐陈列着,红墙后雕塑静静地伫立着,仿佛在诉说着红军经历的那些难以想象的苦难。走过赭红色汉阙门,“强渡嘉陵江”巨型雕塑耸立在红军魂广场中心。雕塑家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对红军英雄人物的崇敬,将红军将士革命英雄主义、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英勇气概和情怀跃然眼前。“强渡嘉陵江”,再现了红军在阆中强渡嘉陵江的辉煌历史,红军在阆中先后转战三年,浴血奋战,阆中人民和其他川陕苏区人民一道为红军提供了无私的支援,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红军雕塑栩栩如生,目光囧炬,我的内心不由一颤,不禁回顾起过去那段烽火岁月,是他们,在敌人的压迫下,挺起了胸膛,不畏枪林弹雨,冒死冲锋在战争的最前线;是他们,果断出击,不惧明刀暗箭,置生死于度外,拼命守住祖国的防线;是他们,在生死存亡之际,将民族和国家置于个人生死之上,戮力击退入侵的敌人;是他们,秉承不屈不饶的革命作风,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战争的胜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59岁的保洁员王朝达从2012年起便在这里打扫墓地,每天6点到岗,风雨无阻。“我们是听着红军事迹长大的,红军先烈就是我们的亲人,不能忘本。” 他说道。“不能忘本”,这样朴素的表达也成为越来越多瞻仰者的共识。如今,我意识到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青年一代手中,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务实创新,汲取奋进力量,为民族复兴架桥铺路,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传承思想的旗,再唱精神的歌。在我看来,最好的缅怀是砥砺前行,经常对照内省,用红军精神擦拭心灵之垢、思想之尘,永葆初心。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正在关注着并践行着革命精神的传承,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先烈不朽的遗存,并不断传承下去,成为助力传承红军精神的不竭源泉。 园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7月8日左右,许多大学生志愿者在我园先后展开了清洁打扫、绿化修整、旅游咨询、红色文化宣传等服务工作。”正在烈士园服务的同学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我们要将红色精神带回学校与广大同学分享,让广大青年感受革命精神,并激发学习动力。”

  青年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曾几何时,有多少青年人奋不顾身投身革命事业,甘抛头颅洒热血,谱写壮美华章。此时此刻,我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抚过红军烈士纪念墙,走过广阔的红军广场,热血沸腾,他们的精神,我们怎能遗忘,我们怎敢遗忘。我们将永远怀揣革命先烈的不朽精神,砥砺前行,同心筑梦新征程,矢志不忘强国梦。(通讯员 于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