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热情点燃生活 亦是最好的答卷

  2021年7月16日,西华师范大学“青年观察家”国旗护卫队实践队来到北海公园和恭王府进行参观学习。16日早晨,国旗护卫队实践队全体队员来到了北海公园,在这里欣赏美景的同时还体验了北京人民的悠闲早晨,同时也了解到了北京人的许多生活日常。同时还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来到北海公园,首先让人满心愉悦的是田田荷叶镶嵌着朵朵荷花,亭亭玉立、含苞待放,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入荷花别日红”的美景让我们美不胜收,清澈的湖水中还有一群红光闪闪的鱼儿在你追我赶,嬉戏打闹,跟荷花躲迷藏,和阳光争雨露。湖中小船儿星罗密布,轻轻在水中飘荡,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整个北海公园宁静而与世无争,悠然而淡泊名利,与人们天然相融。

图为实践队员在北海公园见到的“田田荷叶镶嵌着朵朵荷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玲 摄

  不仅风景一方独好,这里的人们也别具风味,让人难以忘怀。很幸运在北海公园遇到这样一群人:他们七八十高龄,却比任何人都年轻。他们会蹴鞠、会吟唱、会歌舞、会吹弹、会双陆,多才多艺,生动活泼,把生命活得有滋有味,生活充实而舒适。很荣幸我采访了一位76岁的爷爷,他双目失明,在他剩余的生命里,生活是黑暗的,他不能看见五颜六色的世界,但是,他的内心世界是五彩斑斓的,他没有失去彩色的世界,反而描绘出更美好的世界。他将体育运动与歌舞相结合,用柔力球演奏歌曲,创造一支支独特而优美的舞蹈,他的舞蹈没有忧伤,没有花哨的动作,固定的技巧,他演绎的舞蹈是自然的、和谐的、是发自内心的真挚的感情。

  此时此刻我已不知如何表达,我只知道,当一个人真正的热爱生活时,他全身都会发光,轻盈而自在,微笑而坦然,没有娇娆造作,也没有故作炫耀。这位爷爷每天早上都会到公园里用柔力球演绎歌舞,给公园增添活力,周围的爷爷奶奶深受他的感染,纷纷向他学习柔力舞。虽然有时会失误,柔力球从拍子上掉下来,但他毫不在意,有时旁人帮他捡起,他万分感激,有时他一个人摸起,又满心欢喜的开始他的“享受”了。公园里的人都很敬佩和欣赏爷爷,说他乐观开朗,让生命开花,让公园欢笑。

图为实践队员和爷爷奶奶一起用柔力球演绎歌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友龙 摄

  我驻足停留了很久,泪流满面,这一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喜欢爷爷乐观的精神,积极的人生态度,热情的生活态度,对生活热情,便也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是啊,每个人的生命千姿百态,该怎么去塑造,只有自己才能控制,不管生命的途中有多少坎坷荆棘,用热爱伴随生命,用热情点燃生活,必将是最好的答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古话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我看来,老年人虽受年龄限制,但不受热爱的限制。他们秉持本性,保持自然的童心,与世无争。相比之下,青年一代,虽然生命旺盛,但浮躁易改变方向,争强好胜。北海公园短短两个小时的行程,让我乐此不彼,收获颇多:无所谓年龄,无所谓地域,热爱可抵一切,冲淡了时间,升华了生命。我喜欢和老年人待在一起,他们有贤者的智慧,有儿童的初心,有青年的热情,多与长者交流,学习他们的贤能智慧,领悟他们的生命热情,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成长吧!

  用热爱照亮生命,用热情感受生活,向长者学习,用心生活,用爱生活,把每一天都活得充实而自然,让我们一起奔赴山河岁月,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吧!(通讯员 刘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