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同心战“疫”,协助基层做好疫情防控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新岁伊始,喜乐安宁。这是我的新年愿望,但现在好像连最平常的生活都变得些许困难。从开始的出现、爆发、控制,国人好像把这一年的紧迫感都集中在这近两个月内,起床后不是开始洗漱、学习、工作,而是首先关注那不断跳动的确诊人数,可能还会伴着一声叹气,再开启新的一天。不会有人喜欢这样的感觉,精神世界被一种无形的压力充斥着,紧张感充斥在周围各个角落。每天更新的新闻,周围环境的“小道消息”,一切都在诉说着当下时期的艰难。

  我想,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青团员,我有责任应该去做点什么。为协助基层社区做好疫情防控,1月16日,曲阜师范大学“疫”路同行队实践成员走进社区进行了志愿服务。

图为实践队员登记过往车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子宁 供图

  各村设立了村里疫情卡点处,我主动申请去当志愿者,为村里的疫情防疫工作做出贡献。每天到村里疫情卡点处去执勤,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登记,并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

  积极帮助村干部宣传防控知识,告知村民有关疫情的真实消息,提高村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不造谣,不传谣,倡导村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科学防控,对防疫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 

图为实践成员讨论对防疫工作看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子宁 供图

  在当志愿者期间,我看到了村干部的恪尽职守,也看到了村民们的爱心满满。疫情期间,诸多村民为村里疫情卡点处送来了温暖,他们自愿捐赠了款项和方便面、矿泉水、小太阳、取暖器等物资,充分保障了村内疫情防疫工作的开展。他们都说,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所有村委会成员都积极开展消毒防疫活动,响应党的号召,尽职尽责。他们24小时轮流在村里疫情卡点处值班,对村里各街道路口进行消毒,时刻提醒村民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生命健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抗击疫情而奋斗。? 

图为实践成员积极配合村干部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子宁 供图

  疫情的突然爆发这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为了减少人流的移动,缓解疫情的蔓延,每一个人都老老实实的呆在家里面,这也是我们为国家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此次的疫情是一面镜子,是对各国的一次考验。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到各国的政治观念与行政能力,所有潜藏着的问题都充分的暴露了出来。中国能取得此次疫情的胜利,还是多亏了中国的政治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句话确实是得到很好的验证。

  在抗击疫情的人员调动上很迅速,各种政策的实施也很高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就是这样,在危难的时候总能团结一心,共同面对困难。

  我坚信,这次志愿服务经历,将是我们步入大学课堂的重要一课。以星火之名,燃青春之光,这更彰显了我们青年一代的风采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在国家危难之际,我辈必当挺身而出,这是我辈之责任。? 

?图为实践成员在小区配合社区做登记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子宁 供图

  在这短时间的愿服务中,我也结交到了一些朋友,待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回到各自的校园,这次的经历将是我们宝贵的回忆。当然,我也曾遇到过一些不理解的行人,会有一些不礼貌的言语,会很委屈,但当我选择穿上蓝马甲的那一刻,我就已经做好了面对一切的准备。虽然过程中有这些不愉快的小插曲,但更是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经历,我更理解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们值班,只穿一个蓝马甲,每次几小时,就已经汗流浃背,热的不行,而那些穿着防护服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的艰辛是我们体会不到的。但他们在疫情严峻的时刻,仍然义无反顾的冲到疫情一线,为我们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这世上本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很荣丰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我选择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牺性小我,成就大我,这一次,我和大家的选择一样,虽逆风而行,但,向阳而生。(通讯员 张子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