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以渺小启程,以远大结束

  “生命是有光的”,能够照亮别人,也能使自己积聚更多光亮,从而汇聚成更大的光源。安阳师范学院“为爱一起奔跑”志愿服务队正在在做的事,是“志愿服务队的使命”、“志愿者能力所及”与“受助者所需”三者的交集。今日,我们来到了南郭安玻希望小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希望小学是全社会的一种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援助资金、物资等来帮助落后省份、县、市、乡镇等地方建校办学。此外,还可对接贫困学生,或长期在教育教学方面全面帮助提高。像南郭安玻希望小学这样的学校,如今已不计其数且数量还在增长。从中国第一个希望小学建校,三十年来,该工程给一个又一个地方带来了希望与梦想。

  转乘两趟车,辗转几十站,历时两个多小时,我们抵达了学校。不似曾经报道中靠着双腿“丈量”山路、深山里的简陋条件、留下的老师充满牺牲感,南郭安玻希望小学有着现代化的教室,设施完善,窗明几净,广阔而足球场、篮球场具备的操场扑面而来无限的活力。

  炎炎夏日,热情不灭。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好奇地打量着我们,热烈欢迎了我们的到来,不停地叫着“老师,老师”。我们分为三队,进入了不同的教室。拿出了事先采买准备好的材料,卡纸、彩笔、胶布、剪刀、纸杯、吸管……虽然都只是些习以为常的工具,但又是基础之上加以想象力与动手能力会出其不意的一场“旅行”。我们把材料派发下去,在我们和孩子们共同的努力下,党徽、折纸青蛙、纸杯兔子栩栩如生,“化腐朽为神奇”。

图为实践队在希望小学教孩子们做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玉莹 摄

  “同学们看好,首先我们先在纸上画出小兔子的脸……”孩子们认真的脸庞令我们也格外觉得自己的到访意义格外重大,他们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听着我们的指挥,跟随步骤而动。认认真真地画画,一笔一划都是稚嫩与一丝不苟,浸染了爱的传递。遇到困难时,耳边萦绕着孩子们此起彼伏的“老师,老师……我的小兔子为什么不动呀?”又让我们乐此不彼、马不停蹄地兜圈帮忙解决小问题。其实我们比他们也大不了多少,更像哥哥姐姐与弟弟妹妹的关系,融入的很快,也更容易亲近。原计划只去三个教室,但别的教室听说了我们的活动充满乐趣,不停邀请我们再多去几个教室。盛情难却,我们重复着手工活动,又是一样的认真,因为难以面对孩子们期望的眼神。

  在她们认真做手工时,我们望着他们小小的脸庞,看着他们写满渴求的眼睛,握着他们细小的手腕,我似乎看到了遥远的未来—他们也会慢慢长大,好好读书学习,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照亮世界的大人。而“世界宽广,亦当立足故乡”,初心不忘,方有回应。

图为实践队带希望小学同学们做手工的成品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玉莹 摄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未来,应当尽力给予最好的教育环境和成长环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最初希望小学的建设,给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走出狭小的世界,去看不一样的山和海。而现在的中国,经济总量、贸易量、科技水准等各领域齐发展,更加重视人才培养,打造教育强国,也是一种延续,把希望普惠且恒远持久地做下去。

  几载赤忱凝成希望,满腔善念落笔悠扬,这是此时的温情,也是来日方长。“为爱一起奔跑”,这是一场接力赛。希望犹如一粒种子,会在何处适合的土壤中“破土”。希望小学在中华大地散作满天星,永远进行时地改写着无数的故事,持续点亮无数梦想和未来。(通讯员 鲍婉佳)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