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沂”见如“崮”,难忘实践时光

  假期里,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先锋”实践团赴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进行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

  “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于是我们从山理工出发,相约岱崮知青农场,十几天的日子里,书写了别样的、精彩的实践故事。

  这是一场盛大的遇见,而所有的遇见都值得感恩。

  遇见美丽的乡村风光。溪水流淌,水声叮叮咚咚;枝叶繁茂,葡萄缀满枝头,“知青农场”四个大字映入我的眼帘。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却是我们心中的“世外‘萄’源”。清晨的风带着丝丝凉意,雨中的山云雾缭绕,夜晚的星星布满天空。十多天的夜晚,总有数不清的星星和讲不完的故事,还有幸见到了北斗七星。

图为实践团成员走在乡村小路上去附近村子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艺栋 摄

  遇见淳朴的民风。知青农场的人和周围村落的村民热情淳朴。我们走在乡间小路上调研时,村民们笑容满面,时不时地问我们从哪来,来这里做什么,有的还会让我们品尝桃子。我们做社会实践在知青农场待的时间最长,农场负责人给我们提供免费的住处,配合我们的实践工作,和我们一起分享交流经验。为了感谢他们,我们实践团的成员每天会给农场做一个小时的农活,去葡萄园利用顶端优势知识给葡萄掐尖。农场负责人是一个心系家乡的返乡创业青年,在他的谈吐中可以窥见人生阅历,了解农业的重要性。社会实践的这些天,他的话也让我有所思考,思考我的专业和农业的关联性以及我的未来发展规划。他们觉得我们大学生眼里透露着别样的光芒,带着纯真之气,我想,他们的热情淳朴和我们的纯真,便是最好的相遇。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种植葡萄的大棚里进行公益劳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艺栋 摄

  遇见一群可爱的人和一堆有趣的灵魂。十几天的相处,实践团的成员,更像是我的朋友、家人。我们相互照顾,一起在农场度过了难忘的时光。他们优秀有趣,肯吃苦耐劳,我们一起做饭,一起写新闻,一起摸索着前进。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明确任务分工,发挥各自所长,尤其是队里的男生,他们承包了体力活,脏活累活,头顶又毒又大的太阳,忍受天气的炎热,我佩服、感谢他们,也相信这些别样的乡村生活体验磨炼了他们的意志,看到了更好的自己。社会实践之前我与队里的大多人并不熟悉,队里有优秀的学长学姐,有可爱的同学,实践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但我们积极配合,共同解决,专心做社会实践。虽处异乡,我并不孤独,十几天,小伙伴们的欢声笑语以及陪伴,是难得的人生经历。

  遇见更好的自己。我在实践团负责新闻工作,起初十分忐忑,我擅长一些文字工作,在之前却几乎没有写过新闻,曾经与实践团的人开玩笑说,我的新闻只停留在高中水平。但是实践团的小伙伴有写过新闻的,她教我写新闻的一些基础内容,让我的写稿任务更加顺利。新闻宣传是社会实践的关键,向各个媒体投稿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队长给我们明了的相关媒体信息以及投稿要求,在一篇新闻形成初稿之后,完成文字校对、排版工作,发表公众号之后进行投稿。每一次学姐的审核,每一次退稿的原因,都让我积累了许多经验。各个媒体的投稿要求不一样,我们分工合作,一人负责一个媒体进行投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后来的投稿也经常被退稿,各种各样的投稿问题出现,我们一起想尽办法改正。现在我仍然记得看到第一篇中稿通知后我们的激动。这次社会实践让我积累了许多文字经验,也让我在撰写稿子时效率更高,更加自信。所以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社会实践,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是盛大的遇见,更是难忘的经历。一群人在同一个地方,共同生活了十多天。很难想象除了社会实践这个平台,还有什么样的机会让我们聚在一起,了解彼此,共同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社会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我相信实践故事会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所谓每一步路都算数,这一步,会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希望实践团的小伙伴们以此继续远航,积攒更多的力量为自己的未来、社会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做贡献,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闪闪发光。(通讯员 丁潇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