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新乡学院管理学院河南省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寻访焦作篇社会实践团调研报告

  北依巍巍太行,南临滔滔黄河,作为扼晋豫两省的要冲之地,河南省焦作市经历了翻天覆地的40年。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它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今,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经历了将近40年,焦作市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为探寻河南省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新乡学院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自6月30日到7月9日进行探访焦作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回顾焦作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与变革。

  一、经济体制改革,国民经济不断发展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改革开放40年间,焦作市为经济发展不断调整着政策、制定着新的目标。实践团赴焦作市图书馆,查阅了大量资料,对改革开放以来,焦作市的经济发展历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焦作市委、市政府开始着手对全市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生产进行恢复和调整。经过几年的酝酿和实践,1984年,焦作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河南省委的精神,印发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冲破现行体制中妨碍经济发展的一切旧框框,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意见》明确了“扩大企业自主权,增强企业活力;开拓市场,搞活流通;放宽政策,加快城镇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发挥资源优势,搞好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的改革任务,拉开了焦作市改革开放的帷幕。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层面的对外开放逐步由沿海地区向内陆腹地推进,焦作市委、市政府及时制定了《关于加强对外开放工作的决定》,指出要在自我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焦作市国民经济发展;提出“改善环境、发挥优势、外引内联、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深化外贸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发展“三资”企业,发展旅游事业和扩大劳务输出,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扩大对外宣传,为焦作市对外开放创造了良好条件。20世纪90年代,响应国家建设小康社会的号召,焦作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乡镇企业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在全市农村普遍开展创建小康村活动的意见》,大力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积极落实发展乡镇企业的各项措施,拓宽乡镇企业流通渠道,推进乡镇企业科技进步,鼓励乡镇企业出口创汇,加快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乡镇企业逐渐成为焦作市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目前,焦作市着力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二、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焦作煤矿久负盛名,大量生产原煤,在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焦作市也曾靠煤炭资源一马当先,成为我国中西部的经济隆起带。实践团也在焦作市科技馆与博物馆中详细了解了煤炭挖掘的操作流程。然而,20世纪末,随着焦作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全市资源型企业效益开始下滑。为了摆脱因资源枯竭而衰的厄运,1999年开始,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城市转型、制定下发了《关于进行第三次创业、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探索“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全市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城市经济转型之路。焦作市从资源主导到科技主导,从开发矿山到开发旅游,利用山水资源优势,开发建设焦作山水峡谷极品景观,形成了云台山、青龙峡、青天河、神农山四大景区和十大景点的大旅游格局。2003年,焦作市成功创建了国家优秀旅游城市。随着太极拳年会的举办,“焦作山水”和“太极文化”成为焦作市两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在不断提升焦作旅游业发展水平和知名度的同时,也有效地拉动了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娱乐服务、商贸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使以焦作山水游、历史人文游为龙头带动的相关产业对全市GDP的贡献率逐年快速递增。目前,焦作市已经被评为国家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国家篮球城市,并获得了第二届中国政府创新奖、河南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荣誉。

  作为国家首批资源型城市、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中部老工业基地城市、中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河南省首批国际服务外包基地,焦作市近年来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先后成为国家火炬计划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国家豫北铝工业基地、河南盐化工产业基地,已经由单一的煤炭工业城市发展成为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装备、煤盐联合化工、铝、能源、食品6大战略支撑产业为主的新型综合性城市,加上正在兴起的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兴产业以及新建的9个省级产业集聚区、10个特色产业园区,推动焦作在全国118个资源型城市中率先成功实现了转型。同时,农业也在转型。作为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区、优良小麦种子繁育基地和全国农业机械化示范区,焦作市充分利用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强化农业科技进步,实行良种化、机械化、规模化生产。继1998年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吨粮市之后,全市的农业生产在由高产向优质高效转型的道路上不断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优质小麦、特用玉米、四大怀药、绿色水果、无公害蔬菜和食用菌等6大主导产业,为国家的粮食供应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注重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民生问题自古以来就贯穿于人们的生活中,直至今日民生问题也尤为重要。民生是和谐社会之基,科学发展之本。实践团通过对焦作市人民公园、龙源湖公园以及东方红广场的实地调研,人民公园内市民们为庆祝建党节激昂嘹亮的红歌合唱、龙源湖公园夜幕下热闹非凡的文艺比赛,无一不昭示着焦作人民生活的丰富多彩、幸福安定。近年来,焦作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创新焦作、富裕焦作、美丽焦作、平安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让焦作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一方面,带领全市人民学许昌扬州、学深圳杭州、学成都佛山,加快作风转变、转型发展步伐。立足焦作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培育大企业集团的实施意见》、《关于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等,加快焦作经济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启动了“北山治理”“四城联创”和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建设等工作,加快补齐城建短板、民生短板,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提升城市的品质、形象和美誉度,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同时,多项政策的实施,逐步解决了就医、住房、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多方面的民生问题,大大提高了焦作人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实践团此次在焦作市进行了为期10天的调研,期间先后寻访了焦作市火车站、图书馆、博物馆、人民公园、万方桥、河南理工大学等十多个地点,并与焦作市民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在实践中体会改革开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深刻影响,对焦作市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有了真切的感受。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也提高了实践能力与协作能力。焦作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40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充满了变革、激情和力量。这种力量也将继续激励我们,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