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参观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

  中国青年网攀枝花2月11日电(通讯员 翁宗源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是国内面积最大、展陈最全的三线主题博物馆,全面展示了全国13个省区三线建设的历史面貌。1月29日下午四川农业大学“筑梦者”团队2名成员走进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了解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和展开情况,传承三线建设的时代精神。

  初入展馆,了解博物馆展陈的基本情况

  跟随着解说员的脚步,实践队员走进了展馆。展馆共有三层,由五个展厅及其相关附属设施组成,极具特色。展陈内容由全国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党中央的决策发动、十三省区三线建设的展开情况、三线建设推动发展的中西部城市和重点项目、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攀枝花的开发建设、三线建设的调整改造和成就、三线建设的精神传承七大部分组成。期间,团队成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三线建设极具代表性的生产、生活用具,透过实体文物、历史照片、雕塑模型了解了三线建设开展的历史背景和展开情况。以及通过观看微缩场景重温了当时生产生活的画面,感受了三线建设的艰苦历程。

  队员在参观展厅时,听着一名外地女游客说的一段话深有感触“过去攀枝花这一带可以说是”不毛之地“,伴随着三线建设开发的热潮,老一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才换来了如今的发展成果。今天来到三线建设的展馆,看到不同主题的陈列内容,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一段峥嵘的岁月。”

  图为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展出的温总理赠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翁宗源 摄

  听三线建设故事,迎时代发展的号召

  参观完四个展厅后,团队跟着解说员到休息区休息,在那里解说员讲诉了许多三线建设的故事。

  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400万工人、干部、知识分子等扛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祖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用艰辛和血汗展开了全面的三线建设。解说员选取了其中生动、典型的事例为团队成员解说,增强了团队成员对于三线精神的理解和感受。

  其中,原四川宝鼎煤矿党委书记元伟的事例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解说员介绍道:元伟爷爷为了攀煤事业,不顾年事已高,主动放弃城市舒适稳定的工作,到攀枝花荒山野岭开辟三线建设。癌症后期,他仍坚持继续奋战,不分白天黑夜下基层,听汇报,研究工作。联想到雕像刻画出的元爷爷瘦高的形象,团队成员仿佛读懂了爷爷为祖国三线建设的鞠躬尽瘁。

  三线建设已历时50余年,许多当年的建设者已相继离去。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三线建设的成果和精神却在时代的推进中不断凸显,焕发出新生的活力。

  图为团队成员在了解攀枝花三线建设的基本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坤林 摄

  不忘初心,治蜀兴川工作再上新台阶

  尾厅的陈列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待到山花烂漫时”。简单的7个字却蕴意深刻,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三线建设的伟大贡献和辉煌业绩日益显现,三线建设者“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被广泛颂扬和怀恋。

  团队成员翁宗源激动地说道:“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攀枝花人,见证了攀枝花三线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激情燃烧的三线建设给攀枝花镌刻了火红的时代烙印,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红色遗产。在参观、了解了三线建设的故事后,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主动去学习更多技能,传承好三线建设的精神来为家乡的发展做准备。”

  图为团队成员在学习习总书记对于三线建设精神的指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坤林 摄

  据悉,截至目前,博物馆共接待了各类观众40万余人次,各类团体近2500批次。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队员从多个方面了解了三线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对三线建设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表示作为青年一代将会传承和发扬三线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