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藏族学生寒假返乡开“普法课堂”

1月29日,巴桑吉宗(左一)和扎央(右一)在西藏乌玛乡普法宣讲。巴桑吉宗/供图

  “《民法典》中有没有生态保护的内容?”“法律援助可以免费打官司?”1月21日,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阳康乡,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正在牧民文化健身广场开展,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法律事务专业学生文秀加耐心地解答牧民的问题。

  这个寒假,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法律事务专业西藏班和青藏班的127名大学生,组建12支普法宣传队,返乡围绕《民法典》《宪法》《法律援助法》和 “普法为民家乡行”主题开展普法宣传实践活动。

  在学校法律专业“导师团”的远程指导下,他们通过专题讲座,街头宣讲,分散宣传等形式,深入牧区、学校、民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将法学“课堂”从江苏淮安搬到了2000多公里外的藏区牧民的身边。

  1月29日,2021级法律事务专业的巴桑吉宗和扎央在家人的陪同下,从拉萨到当雄县乌玛乡再到龙仁乡、宁中乡,两个00后藏族女孩在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奔走500多公里,在周围多个村落宣传《民法典》和相关法律知识。“借款打欠条要注意哪些?遇到网络诈骗怎么保护自己?各类财产纠纷如何处理?”每到一处,她们认真倾听和记录着牧民的法律需求,为他们答疑解惑。

  1月31日,在叶格乡红旗村春节联欢晚会现场,才吉忠尕宣讲了《民法典》中与牧民相关的法律知识。

  晚会刚结束,牧民格东便邀请她到家里帮忙解决难题。原来格东家的草场经常被附近牧民的牛羊啃食,导致自己的牛羊饲草不足,多次交涉未果。在“导师团”的指导下,才吉忠尕详细地了讲解民事诉讼流程和相关法律问题。才吉忠尕回到家已是凌晨5点,她表示,牧民处理纠纷等问题只能依靠风俗习惯,能用专业所学帮助乡亲解决问题,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宾馆,由该校7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组成的“博毅青年”普法宣传队面向当地200余名中小学生宣讲《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囊谦县,“梦之翼”普法宣传队走进康达村牧民家里;在布让村,“财经普法宣传组”联合安冲乡司法所、玉树司法局共同开展了送法下乡活动;在阿里地区,“世界屋脊”普法宣传队向60余名牧民宣讲了《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该校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树茂老师介绍,同学们在牧区普法,我们在后方“支援”。“云课堂”+“普法实战”不仅让他们活学活用法律知识,还提前学习了专业知识,同学们普法宣传中搜集整理的问题,后期将在课堂上以案例研讨形式展开,能极大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你们作为法治的种子,将法治之花盛开在青藏高原。同学们,好样的!”看到大家的成长和优异表现,该校副校长梁枫在微信群里为同学们点赞。

  解瑞卿 孟文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