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感受家乡变化,担当青年责任

  “两年没回家了,挺想家的,不知道家里什么样了。”“上大学后搬家了,听发小说小时候踢球的水泥场换成草坪了,一定回去约场球,看看还有什么新变化!”今年寒假,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数百名学子回到家乡,在火红的春节里感悟“年味儿”的同时开展了以“青春守护,平安迎春”为主题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家乡土地,用耳朵倾听家乡呼声,在“过去”与“现在”的时代联结中探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时代密码,在“变迁”与“振兴”的实际变化里感应家乡发展的强劲脉搏。 

  旧貌换新颜——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 

  “丫头,这个新玩意儿真复杂,不好用滴!”在广东省广州市上步村,陈美桦正在教72岁的陈奶奶使用新手机。据陈美桦介绍,近些年由于生活方式越来越现代化,教村里的老人们学会电子科技产品的使用成了她每个假期的“必授课程”。怎样拨打微信电话和视频?如何在手机上买菜、缴纳水电费?和孙女的照片在哪里能看到?陈美桦将每个步骤认真示范,用心讲解,耐心解答爷爷奶奶提出的问题。

  “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依赖和信任,每学会一项功能他们的喜悦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表示,之前村里的人们只盼着“年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取新娘”,如今几乎每家都用上了智能手机,配备了智能联网电视、智能空调,过上了“有钱有车有楼房,一天更比一天强”的好日子。“看着乡亲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更加理解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我会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科普知识进乡村的工作,科技助老,帮助老年人享受便捷的新生活。 

  休闲有花样——人民精神世界愈发丰富 

  来自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的牛泽众是一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去年春节期间,他因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没能回家过年。今年春节回家,最让他感动的居然不再是过年妈妈做的那碗红烧肉,变成了在乡镇边新修建的一所滑雪场。“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惊喜!穿上冬奥会的服装站在雪场上,我感觉自己又回到冬奥赛场了!”据牛泽众介绍,原来过年期间家乡小镇的娱乐项目非常单一,大多是聚在一起打打扑克和麻将,天气因素很难再有其他娱乐项目。如今,自己的家乡人民也变成了“上冰雪”的一分子,男女老少纷纷踏上雪场,火热的“冰雪情”赋予了家乡春节不一样的“新鲜感”。

  “除了滑雪场,镇上还新开了电影院,原先的空地建了健身广场,大家都在感慨时代变了,休闲方式越来越丰富了”,他表示,要继续在家乡做好冬奥宣讲,传承冬奥精神,用实际行动引领更多家乡人走上冰雪,丰富大家的娱乐方式和精神世界。 

  后浪启新篇——青少年成长发展朝气蓬勃 

  每次回家,来自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的周炜超就会变成家里的“孩子王”,担负起左邻右舍孩子们的假期作业辅导工作。这个寒假,他与孩子们一同参加了中石大的线上云支教活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支教辅导。“这次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家乡教育的科技化和孩子们的自信。”周炜超谈到,如今家乡学校的每一间教室中都配备了空调和电子白板,孩子们平时已经能够熟练使用iPad等电子设备辅助学业。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他了解到,学校的教学内容有了深层次的创新,自然小知识、冬奥百科展、民族文化秀,这些他上学时没有体验过的多彩课堂已经成为了现在学校里的必修课,便捷的电子设备也让孩子们更直观更深入了解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今孩子们的偶像是津津乐道的冬奥会运动员和《长津湖》的抗美援朝战士。“中国新一代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坚定了”。他希望在教授孩子们课业知识的同时,也能多给孩子们带来英雄人物事迹、抗疫抗洪事迹等特色课程,帮助孩子们厚植家国情怀,不负伟大时代。 

  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表示,社会实践是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实践成员要努力在实践中学有所得、行有所获,并争取在家乡的现代化建设中贡献青年智慧。“家乡是我们成长的地方,也是我们最挂念的地方,家乡哺育我们,我们也要想办法在学成之后建设家乡、回馈家乡。”他呼吁全体实践学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家乡基层社区、乡村街道,在学思悟践中坚定青春信仰,践行使命担当。 

  据学院团委书记方百会介绍,今年寒假,学院共组建了12支社会实践团队,设立乡村振兴现代化发展情况调研、校友寻访石油精神追寻、二十大精神宣讲等6个方向深度开展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立足专业思考,融入理论学习,深入田间地头,扎根基层沃土。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走进乡村,感知社会发展,参与志愿,奉献青春力量,以行践知,诠释青年担当,让青春在亲身实践中踔厉奋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通讯员 李茂粟 方百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