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科大学子参与社会调研,感知国家政策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3日电(通讯员 刘泽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社会、深入基层,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开展问卷调研,宣传保险惠民政策,推动保险行业发展。西安科技大学“保险责任行”专项调研团去到了西泉村街道进行了实践调研。通过对居民的调查,深入了解他们对目前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的看法和建议。

活动开展前相关内容的培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活动开始前,一起讨论了在调研中可能遇见的情况,以及如何让居民配合我们的调研工作,确保居民理解我们这个活动的目的。还有与人沟通时的注意事项,一定要有礼貌,其实对待人还是要放得开,可以不必要去用多么官方的话去提问,多唠唠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其实在调研过程中我所做欠缺,今后一定灵活变通,多与人交际)。这样既利于工作的开展,而且这样还能让被调研对象愉快得度过调研时光。

团队于西泉村街道办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泽宇 摄

队员向卖东西的老人了解养老相关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泽宇 摄

 

  老人表示虽然和老伴子女一起住,但是不愿意拖累子女,平时靠一点买东西收入还用于治病了。虽然有农村合作医疗,但是有些药是报销不了的,所以生活中还要负担医疗费用。实践队员为居民讲解问卷相关内容,居民认真聆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刚来得时候阿姨正好给孩子在辅导作业,很冒昧的打扰了,但阿姨表示很愿意接受调研。工作也顺利开展,他们认为步入老年后确实应该是子女来赡养自己,但也有考虑去养老院,他们觉得这样可能生活上更方便。毕竟只是预计,也不好说。后来阿姨对现在这个养老政策提出了很多看法和建议,认为自己老年阶段的赡养费用应大部分由政府承担,子女辅助提供。

被调研人谈及自己对医疗和养老保险政策都有相关的见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家瑶 摄

 

  调研的路途也不是一帆风顺,有些居民热情接受我们的调研,但有些还是戒备之心重一些,不愿意相信我们,当然这也是我们这次时间活动的意义所在,世界就是千姿百态的。可到了最后一个的时候,阿姨人很和蔼,非常支持并且积极配合我们完成了此次调研。综合之前的调研大多数中年人认为自己老年阶段的赡养费用应大部分由政府承担,子女辅助提供。此次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是为我党了解民生问题,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一直收到国家的培育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国家了解基层,同时既可为我们提供展示才华、锻炼能力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也可促进我们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发展,拉近与社会距离。保险责任行,我们扛起责任,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聂俊文 来源: 撰写时间:2019-01-03 16:56: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