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寒风刺骨心向暖 川农大学子走进马厂社区开展长期护理调研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4日电(通讯员 冯杰)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继大石桥社区调研活动之后,12月8日,在队长肖云的带领下,四川农业大学新青年通讯社的青农微光实践团队顶着凛冽的寒风再次踏上了行程,来到青羊区文家街道马厂社区开展长期护理调研活动。

  图为实践团队出发前校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云 摄

  下午两点,实践团队在学校门口集合,队长简单强调注意事项之后,所有成员满怀热情但同时也略带紧张地出发了。此次保险责任行调研的过程是漫长的,而由于天气的寒冷又给此次调研活动增加了难度,大约两点半实践团队抵达马厂社区服务中心。

  由于街上活动人口较少,小组成员决定先进入门店调查。在一家银行小分行里,几名成员采访了正在等待着办理业务的居民,其中一名中年男子得知团队的来意后,热情的和团队成员展开了交谈,对于长期护理他并不太懂,但他明确表示以后是由子女照顾,自己不会选择去养老院。并且他认为大多数人并不愿意住养老院,国家应继续完善这方面的政策,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使得老有所依普遍化。

  图为成员在银行门口进行问卷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纯 摄

  在继续的调研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不少居民对自己的居住条件以及得到的照顾还是比较满意的。刚带着老伴出门逛公园的余姓老人笑意吟吟谈到,他和老伴的养老保险收入较高,平常的小病自己能应付,而且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他们得到了较好的照顾,不担心日后的养老问题。但也有一小部分居民表示,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微薄的养老金使得生活窘迫。“我的条件可艰苦哟,我是外地的,买的养老保险也是农村的,一个月一百多点的养老金哪儿够我开销?平常生个病还不是要靠子女,可子女都要供孩子上学哪儿有太多钱呢?等我再老一点就只有去养老院了。”一名独居的外地老人说到。

  图为团队成员街道走访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云 摄

  随着采访的深入,团队成员发现大多数人对长期护理并不了解,只是简单的将其定义为到养老院生活,所以并不重视。而所采访到的一位卖保险的业务人员却说,长期护理是必要的,因为政府只会承担部分的老年护理责任,而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必需时刻防备身边存在的风险,护理不仅仅是生活起居的照顾,更是医疗的保障。

  图为团队成员在调研结束后在马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芹萱 摄

  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总结出现代社会的保障体系机制还存在着不足,不少老百姓的养老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国家仍需在这方面努力。而作为大学生,则更要多参与社会实践,融入社会生活,发现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19-01-04 08:47: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