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政光照耀享温馨

  中国青年网日照2月20日电(通讯员 丁英珍 薛娇 赵慧)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举世睹目的成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便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为探寻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路径,体悟养老保险带给人们生活的积极影响,2019年1月19日至21日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仁之暖实践队来到日照市农村进行以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与迟滞为课题的实践调研。

  走访交流知概况

  仁之暖社会实践队走访了桃花岛村村支部,村委周主任高度重视此次实践活动,同队员们就本村养老保险的实施情况展开了亲切交谈。

  周主任表示桃花岛村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于1992年启动实施后,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初步形成一个以坚持社会保险与家庭养老保障相结合,坚持群众自愿为原则,资金筹集以个人缴费为主,集体为辅,国家给予政策辅助,个人账户储蓄积累模式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框架。

  据悉,本村村民共287户,参加农村养老保险的有一半以上,尽管大多数人已经深切感受到农村养老保险发挥的积极作用,但仍有小部分人保持着传统的家庭式养老模式,周主任在谈话中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村支部将加大有关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宣传力度,强化农民养老保险意识,真正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深入了解促实施

  为了了解农村养老保险的实施概况,队员们来到了富荣村农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参观学习。机构的刘主任为大家介绍:为了普及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让村里的老人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春风,村支部以前常常印制宣传页来增强居民的参保意识,但由于农村在家居住的农户都是年纪较大,文化水平较低,对于宣传页上的文字宣传大部分理解不透彻,基本上都是通过村干部或略懂政策的亲朋好友讲解,这些人为了让老人听得懂,在口头上表达都简化了许多政策,甚至只说要缴费、缴多少钱、可以领多少钱之类。这样宣传效果非常不明显,导致了农户对制度缺乏充分的了解甚至误读,农户的思想观念没有彻底的转变,不利于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进一步推行。进年来,村里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村委们会经常把村民召集起来观看相关政策的视频,挨家挨户普及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慢慢的老人们熟知了参保的优点好处,从原来的抵触到慢慢接受再到自愿加入,富荣村实现了农村养老保险实施力度的质的飞跃。

  亲切交流乐宣传

  1月20日,踏着朝露,迎着清风,队员们起了个大早来到了陶家村,表明来意后,受到当地村民的热情欢迎,村民们认真的配合实践团队的工作,详细的回答队员们的问题。队员们也积极与村民沟通,在与村民们的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虽然陶家村的实际参保率相对较高,但很多村民对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并不了解。老人告诉我们:都是子女为他们参保,一些相关的政策制度他们也不是特别了解。针对这一情况,仁之暖成员耐心为他们解释:“农村养老保险是为农村户口的居民设立的,参保后,就可以按月领取相应的补贴。”成员们又将收集到的关于农村养老保险的相关信息一一介绍给他们,希望能增强村民们对养老保险的认识。

  在老龄化严重、人口流动性强、就业形势多样化的趋势背景下,此次调研活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保障农民生活质量的精神要义,通过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变化,促进相关部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符合时代发展和农村民情的有关养老保险政策发扬下去,改善政策中不太成熟或者未落实的有关部分,为健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贡献青春正能量,让农民的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增强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耿立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19-02-20 08:51:44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