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首页幻灯片 >> 正文

四川大学生开展调研

  中国青年网达州2月11日电(通讯员 赵栩晨 余洁)2018年12月27日清晨,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小队——带你上路,团队7人一起来到了新开通的雅安火车站,围绕“一带一世界,一路一国梦”主题,开展为期七天的社会调研活动。

  工期长达4年的成雅铁路于2018年12月13日开始试运营,雅安站是构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成雅铁路的开通极大地带动了雅安这一带经济地发展,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大成果。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伴着着寒风和小雪,队员们在车站门口为乘客们宣传“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使得大家对于“一带一路”中我们中国与世界的相互联系有了较深的认识。除此之外,队员们拿着事先准备好的调察问卷,围绕着“一带一路”这个主题的内涵以及人民对雅安铁路和一带一路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专项三个部分的认识为主题,进行了广泛的群众认知调察。在此期间,成员还帮助火车站工作者向车次延迟的乘客进行解释,代表工作人员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歉意。

  成雅铁路的成功通车是实现川藏铁路目标的第一步。川藏铁路由成康铁路、康林铁路和拉林铁路三段组成,其中成康铁路由雅铁路和雅康铁路两部分组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中国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 “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影响将会继续发展和延续,带着整个国家进步和繁荣。

  在和火车站的负责人深入沟通之后,队员们了解到:成雅铁路开通后,在经济社会方面,将充分发挥成都作为西南地区最大都市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沿线地区客货交流和人才交流合作,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在产业方面,将极大地改善区域间承接产业转移的交通环境和强化沿线地区进藏物资集散地的重要作用。在旅游方面,将充分整合沿线丰富旅游资源,促进沿线地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社会调研的结束并不是真正的结束,而是上一阶段的继承和新征程的开始,带你上路?小队的所有成员将会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最大的力量带动身边的学子,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下,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关注世界重大问题,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