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实践感悟:北斗点亮只为爱

  志愿者们在教室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晓健 摄

  中国青年网滨州8月22日电(通讯员 田冰 王召军)七月流火燃烧着无悔无怨的青春,炎炎夏日倾注顽强坚毅的激情。七月,注定是个不寻常的月份。这个暑假,一切因" 北斗星–为爱导航"三下乡而变得有意义。整个三下乡结束了,静静地坐下来翻阅三下乡期间的照片,过往的一幕幕如电影般在我脑海里放映,心里有种五味杂陈的感觉。静静的思索着此次三下乡带给我充实而又甜蜜的回忆,思索着从中学到了什么,却发现这些回忆和收获太多,这是一次让我终身难忘的回忆。

  相遇

  七月,团队成立,我们13人因此相聚在一起,之后便要为紧张刺激的考试周做准备,可即便如此,我们依旧会每天抽空在一起为实践活动做准备,相互交流自己的想法,为其他队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时间在我们的讨论声里悄悄溜走,而我们的实践方案也最终成型,在最后一次的回忆中,队长敲定了我们团队的每日活动以及每个人的分工。在这半个多月的准备过程中,13位拥有着奇思妙想的小伙伴,我们初次相遇!

  教学

  开始的教学过程,针对孩子们的年级不同,分别进行一对一辅导。对他们的薄软环节进行重点培训,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能克服掉自己的软点,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耀耀(化名),一个五年级的阳光大男孩。私底下我们是要好的朋友,但是他的数学特别的差,刚开始教导他的老师纷纷抱怨说,这孩子,48-8都能给你等出10,不知道他老师知道了会不会气死。了解到他的功底特别差以后,我通宵给他整理出了一份数学练习题。从一年级的开始,一直到他刚预习的五年级新知识,一点点的给他梳理,灌输,教他简便方法,运用技巧,对题目如何时刻,甚至还教他,实在算不出来用手指进行加减的笨却最实用的方法。

  慢慢的,他开始把我说的话放心里了,开始认认真真的听我讲课,甚至会向我问他不理解,没听懂的知识点,这都是以前他没有的举动,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因为,他开始认真的学习了。认真就会有进步,你愿意听,我也愿意讲。慢慢走上人生成功的道路!

  志愿者们正在对孩子们进行授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文秋 摄

  离别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支教的最后一天,我们和学生们合作进行一场文艺汇演,汇演丰富精彩,节目类型丰富,看着学生们认真的欣赏表演时的脸庞,我们的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了。最后是老师寄语环节,每一位小老师把心里所想对孩子们说的话写在笔记本上,一笔一画地写下对孩子们未来的展望。

  小小的笔记本不足以记录和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那些共同的记忆早已刻在我们的脑海中,只希望我们带给孩子们的知识和欢乐能伴随着他们的成长。为期几天的支教活动就此落下帷幕了,却难以和你们说再见,看着孩子们的眼泪,我内心更不舍了,舍不得这一群活泼可爱的学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