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一高校“三下乡”切实为民办实事,连收三封感谢信!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潘晓文)“贵校‘平安乡村’志愿服务队在我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团队成员纪律严明、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不畏辛苦、敢于争先的精神面貌给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7月29日,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三一职院”)2021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的志愿者们接连收到了三封分别来自詹桥镇人民政府、忠防镇人民政府、贺畈社区的感谢信,为三一职院志愿们点赞 。

  

图为詹桥镇人民政府、忠防镇人民政府、贺畈社区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临湘市詹桥镇人民政府在感谢信中特别提到三一职院的志愿者们已累计为2000余人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为200余户人家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家电维修;共开展了280余人次的儿童辅导教育活动;为21户困难家庭送去各类慰问物资,同时还开展了夜间安全训练、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看望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和慰问老党员、义务帮村民维修家电……

  “真下乡、办实事”是三封感谢信的关键词。据了解,为让实践活动更加顺利地开展,7月19日,三一职院“平安乡村”志愿服务队12名志愿者花费近9个小时在临湘市詹桥镇贺畈社区开展了实地走访,累计走访53户,以统计各家各户的高龄老人人数。

  他们还是义务“家电工”也是村民们的贴心“小棉袄”。在贺畈社区居民家中,志愿者们会对电器进行仔细排查,寻找故障原因、分析问题所在。随后“对症下药”,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术给受损电器“把脉”,并进行维修。在王爷爷家,志愿者们利用在学校学习到的电气知识,通过一个下午的不懈努力,让他家原本无法使用的净水器“宛若新生”。

  “你们太好啦!对我太好啦!”据了解,社区85岁老人李益关,用攒了整整三天的零用钱30元购买了一个西瓜,送给志愿者们表达谢意。

图为团队成员为孩子们演示自救和施救的正确方法。受访者供图

  团队成员余治邦告诉记者,他们做的只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没想到老人会给我们送西瓜送蔬菜,这样淳朴的感情让我们很动容,也让我切身体会并理解了从小到大长辈教育我们的做人要学会感恩。”

  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此次三下乡活动让他们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居民们的肯定让他们充满了更多的责任感,也让大家坚定了自己为乡村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7月20日起,三一职院“平安乡村”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有趣的美术绘画课、文艺满满的硬笔书法课、动感的音乐课、生龙活虎的拳术学习……“也许短短十余天无法彻底改变孩子们的现状,但已经足够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将带给他们目标和希望,让他们有动力为改变人生而奋斗。”团队指导老师欧阳明亮说。

  在防溺水宣传方面,团队成员的宣传效果超出了欧阳明亮的预期:“将防溺水的课堂搬到水库,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引导孩子们掌握紧急情况时自救和施救的正确方法让我很惊喜,我们团队的学生在消防队待过两年,救援知识是比较专业的,我很放心。”

图为“平安乡村”服务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教育活动,面对面向大家传授“防火经”。在村内开展夜间巡逻,进行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知识普及,并进行隐患检查。此外,志愿者们还线下走访400户居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进农村》宣传手册400余份,鼓励广大村民主动查找、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共同维护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居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欧阳明亮表示:“我们团队每个人做任何事情的出发点都是为村民服务,当地的政府给我们发来感谢信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学生能从实践中得到成长就是我的喜事,希望他们可以继续保持公益热心,持续不断地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