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行如微尘,收获繁星

  七月,我同十一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红烛志愿者怀揣着同一个支教梦于阜阳临泉孔庄小学并轨而行。在这里我们以实践为巨笔,勾勒出这恣意的青春,用这段不平凡的经历充实着各自的内心世界。

  临泉白天有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到了晚上空气中依旧散发着热气分子,我们六七个人打着地铺挤在一间狭小宿舍,时常热到难以入睡,这群平时习惯了优渥生活的年轻人,却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想要放弃。与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相比,这里生活虽苦,却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支教梦!

  “我会炒菜,我负责炒菜吧。”“那我负责烧火吧。”“我刷碗吧。”“我......”在临泉躬耕自资的生活里,十二个独立的个体相聚一堂,每个人乐此不疲为这个共同的家尽自己最大的力。为不负相聚,我学会了为我们所向往的生活而坚定地付出,为我们承担我所能承担之事儿,幸甚至哉!

  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头顶骄阳,脚踏热浪,不惜跋涉之苦,对孩子们进行家访。听到“老师你们来啦!快进来坐!”,看到孩子蹦出门外迎接我们,吃着七旬老人特意放下手里的农活为我们解暑而切的西瓜......我们全然忘了悬着火球似的透蓝天空下汗流夹背的辛苦,这质朴的热情为我们驱散了七月的燥热,也让我们拥抱了温柔。

  支教是“支心”。家访时,看到一个很小就失去父母温暖怀抱,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小男孩家里贴着满墙的奖状时,我的内心沉重了,心疼这小男孩这么早就承担了生命之重。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任重而道远,便暗暗地告诉自己: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在今后与他们相处的时光里,不仅应该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更应该为他们找回失去的快乐,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原来生活在爱中。

  支教是“智教”。我深谙寓教于乐的重要性,为了将知识讲得浅显易懂且生动有趣,找到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讲课方式,我总会在课前查找各种教案,在课后反思总结,在各种资料中寻找、对比、归纳、总结,为此我常常独自备课到凌晨,但当看见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知识并且收获快乐时,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被写在临泉的山野千里和孔庄夏夜的晚风之中了。

  有些时候正是这些意想不到的人,成就了无人能成之事。这些孩子成就了从小埋在我心里的教师梦——让我滚沸的热血,和着激动的嗓音,在三尺的讲台上唱出知识的和谐音符,在斑驳的黑板上书写出最美的数字;成就了我角色的蜕变——从学生转变为教书育人的老师;成就了红烛之火燎原的力量。

  欢声笑语的课堂结束,我们一起携手走出教室,听到孩子们高兴地喊着“老师你来和我们一起玩儿球吧!”“老师,你昨天答应了和我们一起玩儿橡皮筋的哟!”“老师我们今天还想听你讲故事呢!”“老师......”这一声声亲切的称呼,一声声悦耳的笑声,仿佛是七月的风吹进了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有人说,使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岁月中的经历。使我和这些孩子成长的不是在似水流逝的时光中,而是我们以真诚为前提对彼此的陪伴和成全。我为孩子们填补了留守期间的孤独,他们为我轻轻地佛去了我行路匆匆所沾染的浮尘。二十多天的相守是各自时间轴上不起眼的一个点,但却是各自生命旅程中最美的风景。我所行虽微,但却收获了繁星。(通讯员 朱秀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