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循迹将军故里,传承红色基因

  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已经遗忘了战争年代的艰苦与激荡,完美而安逸的生活让我们心中很少再有澎湃的激情。7月4日,我作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循迹”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跟随团队来到了“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走访了红安县光荣院的革命先背以及烈士亲属。这次的参观,让我们的血液又再次沸腾。

  迈进院里的瞬间,感觉像是回到了世外桃源。在这里没有世俗纷争,没有尔虞我诈,没有纸醉金迷、灯红酒绿,有的是老人们一颗颗安静祥和的心,有的是感恩的情。我们的到来“搅乱”了这里的宁静,老人们微笑着迎接我们,拉着我们的手,嘘寒问暖,还争相与我们合影留念。

  经院长叔叔介绍,我们才知道坐在我们眼前的这些老人大都是在战场上拼过打过的战士,年龄最小的有七八十岁了,最大的都有九十多岁了!但他们个个都红光满面。

  印象最深刻的是与一位名为王执香的奶奶的谈话,奶奶今年已有86岁的高龄了。在谈话中,我们了解到,王奶奶的父亲与母亲在解放战争中被敌人抓去卸掉了下巴,而自己的兄弟们也因参加童子军而在战争中牺牲。

图为王执香奶奶为队员们讲述父亲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康 摄

  ?“生逢乱世历风霜,铁马冰河为救亡。”都说乱世出英雄,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可是没有人愿意抛弃太平盛世而向往乱世。当谈到自己的父亲时,奶奶不禁掩面,她拉着我们的手走到自己的房间,只见奶奶在一个箱子里翻找些什么。没过多久,奶奶便走到我们面前,小心翼翼地打开手中用纸包着的刚刚翻找出来的东西。原来,竟是奶奶父亲的照片。看着父亲的照片,王奶奶拉着我的手抹起了眼泪,她告诉我们这便是当年父亲被卸掉下巴时留下的伤痕。听到这里,队员们都动容了,心情也无比沉重。

  除了王奶奶,我们还采访到了曾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的两位老兵。回忆起抗战时的点点滴滴,作为当时铁道部队技术人员的吴业桐爷爷说道:“遇到抢修就没有休息时间,时刻准备着!我们坚信自己能胜利,我们要给越南撑腰,做越南坚强的后盾!”

图为队员们与老兵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康 摄

  ?通过与老人们聊天,我们得知在这里的老人们生活很丰富,还有专门的医生全天监护。精神上也不空虚,老人们有的两两对弈,还有的看新闻、听戏曲…

  ?先烈回眸应笑慰,挚旗自有后来人。革命先烈们虽然壮志未酬,未能亲眼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但他们为革命洒下的热血,将永远浇灌着中华民族解放胜利的鲜花。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传承是为了更快地发展,我们何其有幸可以亲耳聆听他们的故事。

  通过这次面对面的和老人们交谈,尤其是当王奶奶握着我的手的那一刻,我深刻地认识到了革命先辈们敢于奋斗、甘于清平、宁死不屈的精神。他们对敌人充满了仇恨,但他们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人间柔情,对自己的妻子儿女,对自己的父母,对同胞,对祖国,他们同样有着常人那种深沉的爱,这种爱是伟大的,是基于爱国的基础之上的,是崇高的。

  我们有幸,有着这样英勇的开拓者;我们有幸,有着这么多高风亮节的革命先辈。如今已山河无恙,国富兵强,而我们也将无愧于伟大时代,立志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奋然前行!(通讯员 牛欣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