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韵瑶恭城,感谢与你相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终究是浅薄的,只有通过亲身经历社会实践才能更了解社会,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尤为重要,我于7月12日至7月14日跟随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韵瑶恭城·乡村月柿情”乡村振兴团于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开展了三下乡调研活动,为乡村发展农业旅游融合提供可发展建议。

  红岩月柿,深究发展之道

  我们团队来到红岩村,工作人员热情的招待我们,为我们讲了红岩村的历史和这十几年的发展历程,让我认识到了利用地形优势发展村里的特色农业景观的重要性,正如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岩村利用了种植月柿的地理环境,捉住当下机遇,在村民和村委的努力下,举办了“月柿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促进村里的发展;同样的,全国农村也可以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产业特色、历史文化等方面促进村里的发展。

  在入户调研中,令我感触很深的是一位78岁的老爷爷,每年都跟老年旅游团去游玩,留下了很多的旅游照片,在乡下、在这年龄阶段能有如此的心态,我感到很是惊讶,也明白了村民为什么对村里的发展很满意,当村里的老人得到了关怀、老有所依,村里的年轻人有事可做,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农村才是真正的发展好。

图为实践队员与村民了解村里的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依平 摄

  相比于我们的村,差别很大,在我们村里,村民们有自己的田地,山里大部分种植杨梅、荔枝,但也没有形成自己村的品牌,没有统一的规划,导致山里有许多的品种,让人眼花缭乱,如有像红岩村这般的产业规划,我相信我们村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的。

  环境整治显成效,村容村貌得民心

  进入矮寨村,路上的垃圾几乎看不到,谁能想到以前矮寨村的垃圾随处堆放,河水脏臭,现如今,垃圾定点投放、集中处理,路上的文明用语的标语随处可见。村容村貌的改变让我对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环境的治理对一个村的发展尤为重要,以前我们的农村垃圾成堆在平常不过了,路旁臭气冲天,村里人乱丢垃圾的陋习难以根治、思想认识不高,但在镇镇府进行垃圾整治下,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指数也在上升。

  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团队来到沙糖桔的种植基地,参观了沙糖桔园,让我体会到了农民对土地的情怀,我依稀记得他的一句话,“我们这份工作就是靠天吃饭的”,看这他顶着烈日、看着远方的沙糖桔,让我深刻的知道了眼前这块地种出的每一棵树苗都是农民通过日日辛勤劳作和淌过的无数汗水得来的,承载着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对于农民辛苦劳作的艰辛,我更在意农村种植技术普及不到位,农村的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振兴,目前的现状是大学生很少有人愿意回到老家发展,这样会导致乡村振兴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我相信未来大学生返家乡会成为常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在磨练中实现自我价值。

图为村书记在给团队讲解沙糖桔的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依平 摄

  归来,满是星辰

  在这三下乡调研过程中,让我认识到国家为乡村振兴做出的努力,让我了解到村民的生活情况,作为大学生的我,深深感受到了农村的发展状况,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涌上心头,祖国的发展需要大学生去下基层,去扎根人民群众,去为人民服务;同时也让我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想想这些天和队员们每天长达6小时的调研,走访许多的农村家庭,依然带着满脸的笑容,再到晚上整理一天的收获,既充实又享受,过程中我们发生的点点滴滴,将是这片天空下不灭的回忆,也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韶华易逝,愿我们彼此不忘恭城之旅。

  (通讯员 梅坤同)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