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尊重个性的灵魂唤醒灵魂

  “你长大想做什么?”被我点到的右手边第二列白色衣服、齐耳短发的女孩子一半身子还粘着凳子,双手紧紧握住桌角。

  我想这个问题大概不难回答,尽管畅所欲言就是,接着点到的几个孩子都以同样的姿态,最后终于扭捏着说:“我还没想好……”但还是有几个外放一点的孩子,他们说想当运动员、舞蹈老师等等。

  在一众比较羞涩的孩子堆里,几个胆大活跃的孩子自然会显得亮眼。但我的脑海里还是一直抹不去那一幕幕扭捏着的姿态。

图为小朋友们在认真思考自己的理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福想 摄

  在普遍的教育里,都教导孩子们要勇敢发言、大胆展现,“老师喜欢大胆发言的学生”,诸如此类,性格内敛的孩子们可真是吃了苦头。当我站在讲台上,作为老师的角色问孩子们问题时,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今天的课上完,我的心里一直在后悔。有一个女孩子说长大想当舞蹈老师,听到“舞蹈”这两个字,我的神经立马站立起来了,大家都普遍太腼腆,课堂氛围略微沉闷,为了打破这沉闷的氛围,我于是立刻想到说:“那你来给我们表演跳舞吧!”这句话立即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我想要的活跃氛围出现了,女孩子此刻在大家欢呼雀跃之中满脸难色。

  作为围观起哄的大伙,包括我在内都选择无视她此刻尴尬的境地,没有人想这是否对她来说是一个异常巨大的困难。我们只管起哄,不停地用群众那具有逼迫气势的鼓励让她上台表演。就这样持续了几分钟,女孩还是不肯,意识到课堂不能再这样拖下去,我退了一步,对她讲“那你要在我们的活动快要结束的那天表演节目哦!”她得救地点头,终于安心地坐在座位上。

图为比较害羞的小朋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福想 摄

  除此之外,我想让每个孩子都能站起来说一说自己的理想,实在不太现实,这个“不现实”,指的是并不合乎异彩纷呈的人的心理与个性。在我的理解里,或者说在我做了这么多年学生的岁月里,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应该要位列到教育的首要原则之一。

  在我做学生的时候,我和那些扭捏的孩子们一样,都不是那些被大家认为勇敢积极的学生。小的时候,我也很向往我可以成为那些总是受到老师表扬的,发言积极的学生,并以性格内敛而感到羞愧。我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但是我想跟我产生同样想法的内敛的小孩子绝对不只我一个。

  在我所看到的世界逐渐被打开的过程中,我才意识到,内敛和外放,本无高低优劣之分。不同的学生在课堂上自然有不同的表现,对于老师的提问,他们或许说出来,或许在心里量定答案,或许在纸上写写画画,作为学生的他们,会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悄然地形成自己的学习方式。

  作为老师,我们需要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不断引导,协助他们长期的学习实践,让他们不断发现,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方式,而不是一刀切地要求全体学生,都要踊跃发言。这里并不是否定踊跃发言,能够抒发己见,不仅勇敢,而且富有想法。只是需要考虑到每位学生的实际个性特点,如果他们是比较善于“听”的呢,比较喜欢听别人的发言,从而总结借鉴出自己的答案,那用是否踊跃发言来衡量这些学生是否有失妥当?

  内敛和外放,作为我们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之一,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内敛的人也可以外放,外放的人也有内敛的一面。你看“人”这个字,没有依附,没有束缚,支干舒展,多像自由而自信地挺立在大地之上。

  如果说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么是否要对这个灵魂提出要求,它要理性、饱满、善良,并且懂得换位思考,用强迫的方式鼓励内敛的学生登台表演,和让外放的学生在课堂上闭嘴一样令人窒息。有时候对于教育,我们是否太过急切,就像我刚来这里上第一节课就想让大家畅所欲言大谈理想,或许让大家把理想写在纸上的形式会有更好的效果。(通讯员 袁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