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暖!老人攒三天零用钱买西瓜,向“三下乡”学子致谢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王天宝)“你们真的太好了!对我太好了!”7月23日,湖南岳阳临湘市詹桥镇贺畈社区的85岁老人李益关,用积攒三天的零用钱30元,购买了一个西瓜,趁大学生志愿者们外出社会实践时送到村部,想要帮他们降降暑。

  原来,此前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三一职院”)“平安乡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到李益关家中帮忙维修电视机,还送去了凉茶、八宝粥、麦片等慰问品,让他深感温暖,所以李益关就将儿子每天给他10块钱的零用钱攒了下来,“他说队员们太好了,帮他修电视、送慰问品,自己不知道怎么回报,就攒了三天的钱去村口买了个西瓜给学生们降暑。”团队指导老师谭满庆对记者解释说。

李益关老人为团队买的西瓜。团队供图

  记者了解到,7月20日上午,三一职院“平安乡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李益关家中,结合他们的专业优势,对家中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检测与排解,并进行家电的维修工作。“我们那天到老人家中后发现电视机打不开了,然后团队的维修组就拆开后排查各种问题,并对天线进行了排查。”团队队长余治邦告诉记者,因老人家中的电视机是老式电视机,再加上年限较久,虽然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维修,但最终还是没有将其修好。

  “我们因为这个事情,在随后的几天里也到老人家中进行了走访和看望,希望能尽可能地多帮助老人一些。”余治邦说团队成员看到李益关非常节俭,就想着把自己从家里带过来的一些零食带给他,“我们还去商店购买了一些慰问品,想尽自己的努力让老人的生活得到些许的改善。”

志愿服务队成员在李益关家中维修电视。团队供图

  余治邦回忆说,在为李益关发放这些慰问品时,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嘴里不停念叨着,“你们还是学生嘞,还没上班拿工资,哪里来的钱给我买这些!我心里过意不去,怎么还你们人情啊!”

  后来,通过连续几天到李益关家中走访,团队了解到他比较喜欢看新闻,“当我们把电视机拿到当地的维修店去修时,店主说可能修好了也用不了多久了,所以我们就决定帮老人买一台小电视。”余治邦说等到网上购买的小电视和天线送货过来时,他们就第一时间到李益关家中帮忙安装好,“这也算满足他喜欢看新闻的小小愿望吧,也希望这台小电视能好好地陪伴他的空闲时间。”

  7月24日,李益关又将自家种的长豆角送给志愿者,向他们表示致谢。“爷爷别再给我们买东西了!”看着李益关送来的西瓜和长豆角,志愿者们感动不已。队长余治邦代表团队回送给李益关一张大合影,作为两代人感情上的纽带。

志愿服务队成员与李益关的合影。团队供图

  令余治邦印象最深的是,团队有一天在看望李益关后准备离开时,李益关突然对他们说“你们对我这么好,过来帮助我看望我,我条件又不好,没有什么可以回报你们的”,余治邦说当时自己很受触动,认为团队在短短十天的时间里,能为李益关做的事情并不是太多,而他却一直这么感谢团队。

  “他就是非常地感激我们,从老人的话语中,我能感受到他纯朴的心。”余治邦表示,这种爱与温暖的传递令他很受感动,也让他真切地感到这次“三下乡”很值得,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虽然我自身的力量可能很小,但我会一直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尽可能地去帮助身边的人。”

  “我们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该校团委书记欧阳明亮说,团队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也将继续做好为乡村开展防溺水、消防安全等知识宣传、家电维修、关爱留守儿童、探望老党员及空巢老人等项目,“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贴合村民们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帮助和关怀。”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