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为你们,夏天一片清亮明朗

  7月17日,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来到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毛坪小学开展“情系峨边,助力成长”支教调研活动。我从南充来到毛坪,从一个山区来到另一个山区,虽是以老师的身份相见,但我明白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我们同样来自大山,都是大山的孩子。我们的身上都带有花儿的芳香;我们的脚底都有嫩绿的小草;我们的脊梁里都藏着正在成长的树苗。

  初见你们,便发觉你们生性好动、难以管理,我不禁为日后的教学打上一个问号并担心起来。但是在听到你们的朗朗书声时,我的担忧已烟消云散,因为我知道调皮的你们明白读书的重要性,那认真的面孔便是最有力的写照。这整齐的读书声不仅给予了我们安慰,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虽然没能成为上帝的宠儿,但我相信你们定能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孩子们在课堂上做着笔记,认真学习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津铭 摄

  小镇上没有太多的娱乐设施,只有山上的田地和操场上的运动设施,但我从未感到无聊,因为我的身边有一群伙伴和孩子们。偶尔一起的乡间散步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娱乐,因为那时我们不再是以老师与学生的身份相见,而是变为了朋友,可以以轻松的姿态聊天。

  那一刻,我不再唠叨,可以静下心来听你们讲述童年的烦恼,重温已经悄悄溜走的童年。话语声和着蝉鸣,泥土的气味与花香交融,天空近在咫尺,这等如诗如画的情景,我只在梦里见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们会在放学后跟在我们的后面,叫着“老师,老师”。但是我们也还是学生啊,在听到一声声用稚嫩的声音喊出的老师时,我才明白了我们肩上的责任,也让我更加明确了此行的目的,不仅要给予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带给他们学习的动力和对自己面临的形势的良好认识。因为我想让他们走出这片山,走出落后封闭的思想。

图为实践队员为孩子们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津铭 摄

  有人说,暑期社会实践有什么意义?我思考过,短期支教可能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可以影响他们,能给那些处于相对闭塞环境下的孩子一点点“走出去,看世界”的希望和动力,能给这些大山里的孩子留下一道温暖的光。我想,这些就够了。

  而来自大山的孩子们啊,你们总是能在不经意的地方感动到我。你们的眼睛清澈透亮,心底洁白无暇。你们不戴眼镜,不上课外辅导班。你们八九点入睡,五六点起床。你们喜欢往姐姐头上插花,因为那是心中仙女的模样;喜欢往哥哥手里塞糖,因为那是尝过的最甜的味道。你们会记挂着我摔倒了受了伤,问“还疼吗,哥哥”;会因为你上课时捂住肚子而关切,说“哥哥,你是不是不舒服”;会因为一个哈欠而像个小大人似的叮嘱“晚上一定不要熬夜哦”。你们纯真的笑容,我愿意永远珍藏。

  后天我们就要离开了,说实话,真的不舍得离开,希望能一直陪伴你们成长,你们每个人都很有自己的特点,和你们参加的每一场活动我都很开心,但是最后只得挥泪告别。也许我们会在时间的剪辑下慢慢遗忘,但是这个夏天,我不会忘记,即便最后细节全无,只记得“美好”的笼统印象,那么也算值得。最后感谢这场相遇,希望你们的夏天也如此清亮明朗!挥手再见,愿我们山前相遇,山后相逢。(通讯员 张津铭)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