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深巷有古迹,非遗驻人间

  为深入了解家乡特色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精粹,曲阜师范大学“弘文遗韵”团队在2021年1月11日至1月17日期间前往山东省泰安市对宁阳锡艺这一手工技艺进行调研。

  非遗文化传千年,锡艺技艺沁人心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精魂,它有着穿透时光的力量。在平平无奇的日子里,在炮火纷飞的年代中,这种流于民间的文化从未过气,从未败北,每个坚守匠心的传承者皆耗尽了毕生心血,让它存活于世间。

  采访锡艺工艺的传承人郭师傅之前,我只觉得,锡壶造型老气横秋,怎么能与现在的高档瓷器相提并论。可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近距离看到这些茶壶后,我羞愧地意识到,先前的成见,是多么可笑。

  现在的锡制器物以茶壶为主,锡多用来做成壶嘴,壶面装饰。紫砂色泽温润,古雅可爱,质朴淳厚,不媚不俗,搭配银白好锡,光泽清亮,晶莹夺目,端庄可人。

  这壶,只有在细细打量它时,才能发现它非同寻常的美,每一片云纹仿佛镌刻着逸动的天光,吉祥安宁;每一朵梅花纹悄然绽放,圆润灵动的花瓣飘落在水云间......恰如掌握这手艺的普通百姓,即使日子过的平淡如水,究其根底,依然是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啊。也许锡壶的美就在于它的平常。这种平淡中涵裹着人间烟火的喜乐与酸辛,是束于高阁,达官贵人摩挲把玩的瓷器所不能相比的。

图为实践队员在参观宁阳锡艺锡壶手工艺品,亲身感受锡艺技艺与非遗文化的魅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梦瑶 提供

  切身感受锡壶魅力,诚心领悟传承心意 

  传承者郭继喜说自己不会扩大锡壶的生产规模,因为他做的壶不是流水线上的普通器具,而是无法复制的工艺品。宽阔的手掌有着冰冷的机器所没有的情怀与温度。锻,錾,塑,雕,焊......复杂的手艺传达的是匠人精益求精的心意,这份心意会化作无形的神灵,注视着岁月山河,护佑着一代又一代不肯绝望的人们。

  让我最为感动的是,郭师傅并不是为了获取金钱名利而学习锡艺这门技术,他师从老父,苦练五年,深深爱上了制锡的感觉。郭师傅说道,制作锡壶的过程中确实有着许多快乐,他可以完全沉浸其中,感受纯锡的洁,雅,谐,静。央视曾经播出过《大国工匠》纪录片,焦点聚集在了一群技艺超群的央企工人身上。这些工人满腔热血,怀着赤子之心为中国科技的崛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大家都无法忽略掉一个事实:别说普通工人了,就连大国工匠也没有很好的待遇。干活累,工资低,很多人宁愿拼了命地提高学历,也不愿做一名技工。

图为实践队员在采访锡艺技艺的传承人郭继喜先生,诚心领悟郭继喜先生对锡艺技术发展的想法与心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文杰 提供

  反躬自省察问题,建言献策促发展 

  除了访谈之外,我还对附近居民进行了采访,真正了解锡艺发展现状。在感受锡艺手艺魅力的同时,我也了解到当今锡艺技术发展的知名度低,技艺失传概率大,徒弟无法深入学习手艺......我们的中国工匠值得有自豪感和荣誉感,社会需要给予工匠们更多的尊重与重视。与当下炙手可热的房地产、IT产业相比,加工制造业是一个时常受忽视的领域,从事加工制造的工匠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与优待。工匠们也需要被温柔地注视,需要有人来守护他们的初心与情怀。

图为实践队员对附近的居民发放调查问卷,真实了解民众对锡艺技术文化的认识程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立海 提供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感到收获颇丰,对于家乡的文化历史了解更加深刻,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也增强了自身的实践技巧与能力。小巷深深深几许,我看到了典雅灵动的锡壶,闻见了现阶段传承的现状,寻着了坚持一心一意做好壶的丹心匠人。希望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在工匠的努力与全社会的关注下,有朝一日,重新焕发光辉,助力中国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通讯员 刘文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