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21年7月10日八点,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速递实践队在东二门门口集合,一起乘车来到了几十公里外的阳新县的军垦中学。

  军垦中学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率洲街3号,学校是九年一体制的模式,有小学和初中,教学范围十分广泛。

  我非常荣幸和开心能够加入到这次为期20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中去,有一种生活,你没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参与集中,就无法感受到其中的美妙。支教生活是一种历练,更是一次生活自我的机会。

  新的征程,新的开始 

  上午九点半,我们准时到达军垦中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不长也不短。路上的我一边听着歌曲,一边静静地思考:军垦中学是什么样子的呢?军垦中学的学生什么样的呢?我们要教的孩子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是否听话,等等。满满的激动与小小的紧张充斥在我的大脑里,路是那么平坦,我的心却跟着这些未知的一切一直不能平息。

  当我走进校园时,我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军垦中学以及它的学生们。学校很干净,学生们也很热情,但是对于新来到这里的我们,他们没有进行过多的打扰,而是听从老师的安排帮助我们打扫了住宿的地方。

  肩负责任,获得信任 

  下午,当我站在招生现场,看到不断前来报名的小朋友和他们以跑代替走路的年轻家长,看到不在少数的上了年纪的老爷爷或者老奶奶领着一两个小孩子走进来。那一瞬间,我突然发现“老师”这个角色,它已经不再单单只是一个职业,而且还是一个家庭对老师的信任与期望。

  看到他们,我想到了自己的老师,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的老师,他们都对我尽心尽力,尽管我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他们也没有数落我,而是更加努力的教我,他们总是说:“你学习是为自己学的,不是为我,也不是为了你的父母。”前期的我不理解这句话,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地理解这句话,但是它只是在我的脑子里走了一个过场,并没有留下什么深的痕迹。

  除了这句话,对于老师这个角色,我对他们的理解都一直处于懵懵懂懂的阶段。我一直觉得老师们教我们不过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可是就在那样的一个下午,太阳很大,没有一丝风,天气很干燥,我在炎炎烈日下第一次读懂了自己的老师,第一次彻底地理解了“老师”这个角色。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指导前来报名的小朋友填写表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婉琴 摄

  开班会议上有一个支教班老师自我介绍的环节,实践队里面的每一个队员都要上台进行自我介绍。面对这么多陌生的家长,我有些紧张。但是当我真正的站在台上,看到他们鼓励的微笑时,心中的紧张感却瞬间消散无迹。那一分钟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的欢迎和信任,同时这也是我从学生向老师角色转变的第一份鼓励。

  身份转变,新的体验 

  在没有来到阳新县军垦中学之前,我的身份一直是一个学生,一切行动要听从老师的指挥。来到军垦中学之后,在这个短暂的20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之中,我的身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从坐在讲台下面的人变成了站在讲台上面的人,我从被老师领导的学生变成了领导学生的老师。身份的变化意味着责任的变化,从学生变成老师,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身份转变,但是肩上却有了更重大的责任,而且通过这次身份转变让我对教师这个角色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

  征程开始,奋力向前 

  开班仪式的结束,意味着实践队征程的正式开始。我刚刚步入大学,对于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的心情更多的是激动。无论前方有多少未知的惊喜和挑战,我们都会迎难而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通讯员 王若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