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就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不知不觉,时光如白驹过隙,这段支教的日子,到此就告一段落了。

  支教生活是一种历练,更是一次生活自我的机会。

  2021年9月,跟着我们队长,我又开始了我大学生涯中第二次支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线上支教活动。其实,我很感谢这两大基金会能给我们,给孩子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去体验,去感悟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价值。

  这次,我们团队对接的是一所山东日照的希望小学,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建立的爱心小学。一批批志愿者在不停地投身到支教活动中,在支教活动中燃烧自己的青春,我们团队也是其中之一。

  

刘潇在线上授课。受访者供图

  爽朗的“老师好”伴随着秋风吹拂,萦绕在教室的四周。开心的笑容写满了孩子们的脸颊。在对方老师的引导下,部分班级的孩子们开始走入教室,拿起课本,开始了新的学习。然而不是所有的回忆都是甜的,就像知识并不都是有趣的。然而,那些看起来枯燥无味的知识在孩子们的朗读中开始变得生动起来。科普视频和惊喜小视频的播放也让一个个充满童真的梦想开始肆意的飞翔,欢声笑语也充盈在孩子们的周围。

  我们团队成员也抱着对孩子的喜欢,对支教的热爱,做到严谨扎实,备课充分,规划课堂主要知识点等,让孩子们知道本节课要完成的内容和要学的重点。有时就算有突发情况也能自行控制好时间。没有课时,就去听听其他队友们的课,了解不同的教学的上课手段和形式的不同。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便于完善教学。

  每一位为队员都在深深地感叹当教师的默默无闻,这微薄而默默地耕耘真不容易呀!这次实践让每一位队员都认识到,所有的工作光纸上谈兵是不行的,同样的教学内容,面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教学,方式可以有多种,也可结合做练习加深印象。对于学生的回答,不论对错,老师也要适当的给予鼓励,帮助孩子们树立信心。

  回首望去,我们和孩子们其实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的关系,但我想,或许我还没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但我并不会止步于此,在将来,我依旧还是那个热爱支教,喜欢孩子们的老师!

  

孩子们在听课。受访者供图

  支教并不只是支教本身,更是我们大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只有真真正正地体验过支教才知道支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概念,这其中的意义究竟有多大。日照志愿小学是我成长的第二个站牌,也希望我能在将来的道路上不断奋斗不断前进,越走越远。

  我很感谢我的孩子们,永远带给我最灿烂的笑脸,让我相信世间的纯真;也很感谢这次支教的历练,让我得以更精彩的成长。

  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通讯员 刘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