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青年之力量,促乡村之振兴

  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月13日-7月18日,皖西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和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同组成的“云帆小队”乡村振兴实践团采取“云组队”的方式,团队成员分别来到颍上县杨湖镇和新集镇、青阳县庙前村、潘集区泥河镇和金安区高峰村五地,开展为期6天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典型乡镇现状”的调研实践活动。

  怀着一颗热情与好奇的心,挥洒汗水随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泥河向远方流去。“三下乡”启动会展开,征途的号角吹响,大家怀揣着坚定的信心要把下乡活动做好。因新冠疫情的原因,队员分布在安徽省的各个地区,大家不得不单枪匹马的独自行动,但是我并不孤单,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都在为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夏日炎炎,有你们在一起,真甜。

  随着乡村调研的开展,我对村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也迫切地希望能够为乡村带来一些改变。盛夏的七月,炽热的阳光照射在脸上,骄阳熬不走我们的热情。我给很多的小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他们特别积极,填问卷的时候总是问这问那,还告诉我他们心中的乡村,干净整洁、青砖绿瓦、炊烟袅袅。原来小孩子也是心心念念自己的家乡的,他们更加的希望自己的家乡变得越来越好。

  尽管有些老奶奶老爷爷不识字,他们也积极的回应我的调查,得知来访的目的后,聊起来就说个没完,热情的介绍起了泥河镇的发展历史和河水治理、房屋改建等等一系列建设。乡村振兴不单单是增加收入、改善环境,大家的“不良行为习惯”同样也是需要进行改进的地方。

  青年一代,要为乡村建设、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最具有活力和富有责任担当的群体,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富则国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当代青年正生逢最伟大的时代,该勇担重任,志存高远,积极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奋斗中释放出具有时代价值的青春激情。

  随着乡村调研的推进,以安徽所处的特殊地理区位和乡村科普为中心宣讲活动也开始展开。我专门去了村里的养殖场,养殖场大叔让我用“工作”换“科普”,搅拌饲料、喂饲料、冲水、打扫牛粪、打扫秸秆,真是累。大叔告诉我说“认真喂牛只能把牛喂饱,用心喂牛才能把牛喂好”,做事不付出心血,哪能有收获呢?

  在这难得的晴天,走在田间地头,人们都在为了以后的美好生活奔走劳作,晶莹剔透的汗水在夕阳下散发着微光,伴随着泥河的水,浇灌着脚下的这片土地。人生就像一场远足,沿途有着数不尽的土坷垃、大石头,也有着赏不完的景色,心灵的干涸不单单是水分的补充能够解决的,播种希望与理想的种子,才能迸发出无尽的源泉,滋润大地。

  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阻碍,但是我们依旧收获满满。处于梅雨季节的安徽,在实践过程中总会遇到下雨的情况,但我们都没有因此退却,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完成任务,每个人各司其职,实践活动进行得井然有序。

  “三下乡”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这次实践不仅拉近了我与农民们的距离,锻炼了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培养了对工作认真细心负责的态度,同时也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只要我们用心努力,齐心协力,有态度,有行动地去做实事,就能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真正的磨难或许只是与我们擦肩而过,并没有过多的纠缠。乡村振兴的道路依旧漫长,但坚持走的话就会到达目的地;坚持不懈,那么美好的未来就一定会实现。愿吾辈乘风万里,扶摇直上,展翅而高飞,托日月,举星辰。(通讯员 李旭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