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似火 支教如歌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夏日炎炎,空气中的热浪一波接一波。在这个盛夏,我没有在家中享受冰镇西瓜、空调、电视剧,享受本该在家中的姿意生活。而是因为一个支教梦,我来到了这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书写我与三十多个小孩子的精彩故事。在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繁杂、灯红酒绿;在这里,稻田、柳藤、野花…这些平常之物都是艺术,让人不得不惊叹,最卑微的生命,也能活出优雅来。我想:要是每天都可以沉醉在大自然,该多好!在接下来的十几天的支教生活中,我与我的团队将把热情注入行动,挥洒青春汗水。青春正当时,莫负好时光!

  花开半夏,与君相逢

  “感谢上苍,让我们在青春的路上相逢,遇见彼此的小确幸!”风平浪静的江面,好似一个乖巧、动人的娃娃。微风习习拂过,海面泛起一道道动人的涟漪。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十分动人。从窗外望去,视野开阔,仿佛置身于天地间。江面上的货船,渐行渐远。

  车上,我遇见了一对祖孙。小女孩穿着一身白色蓬蓬裙、小黑鞋,宛如天使般。此时的她,正依偎在奶奶的怀里,熟睡着。此刻阳光温淡,岁月静好。之后,她醒来,年幼的她,对周围的一切都很好奇,对周围的人也很热情。她那澄澈真挚的双眼向我顽皮的眨巴着,我心里有点差异。有丝丝惊喜,于是便向她点了点头,微微一笑,算做招呼。

  在车辆快要到达霍邱时,小女孩接到来自爷爷的电话,年幼的她,对于快要回到家的喜悦和至亲之人的关切,只会反复的说:我快到家了,我快到家了......小女孩笑起来像盛开的桃花般绚烂,嘴轻轻一抿,微微翘起的嘴角像是说着满心的欢喜。笑如山间的泉,从她嘴角的小旋涡里溢出,漾及满脸。我也许是被她这种期待与亲人相见的情感给感染了,也许是自己发至内心深处的期许,此刻的我:有些迫不及待。我会记得这个小女孩,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夕阳西下,团队开展了日常例会,结束后我们走在乡村小路上,有说有笑,这才是青春该有的面貌。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计信学院“彩虹E教”赴李集实践队在李集学校上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辰宇 提供

  为你千千万万遍

  “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暖;雨露滋润,桃李蓓蕾红。”今天的授课主题—感恩教育。课上每一个孩子都上台表达了自己想要感恩的人。其中一个小女孩,因为小升初,就要与她最喜爱的老师离别,一想到这里她的双眼便湿润了。我们团队的大姐姐都来温声安慰,告诉她:毕业的离别并不代表与老师永远的分别,你毕业以后可以常常回来与老师相聚,用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老师!在我们的鼓励下,小女孩的脸上又挂上了笑容。我不禁想:师生,绵绵之情,细腻如金,温婉如玉,它是在硕大的菩提叶上,记下永恒的点点滴滴。老师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给孩子们带来无限可能。

图为计信学院“彩虹E教”赴李集实践队在李集学校与教小朋友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辰宇 提供

  我的支教生活在无声的岁月中为我点缀一幅幅人生的画面,使我的人生路上充满充实与惊喜。支教生活又如万花筒般,展现出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也许在这短暂的十几天里,我并不能带来许多有用博学的知识,但希望通过自己的热情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我珍惜我与孩子们的相遇相识相知,觉着十分可贵—喜欢孩子们上课时那一双双专注明亮的双眼,充满对知识的渴求;喜欢早晨校园中书声琅琅,充满生机活力;喜欢与孩子们一起嬉笑打闹,无伤大雅。这段旅途,有着不可抗拒的美丽,那是一种蓬勃生机。山花正开得烂漫......(通讯员 罗颖存)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