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捧着一颗真心来 惟愿桃李漫山开

  为了弥补去年疫情线上支教的遗憾,我再次选择支教,这次不是队员,而是队长。从项目参与立项开始紧张的氛围就始终萦绕着我,炎热的夏天夜晚,对支教的幻想无数次进入梦乡。

  出发那天,阳光很好但并不刺眼,我们一行人在南门口集合,行李堆放在一起,相互闲谈,熟络着感情。从上车那一刻起,支教团的22位成员就成了一个整体,是彼此在异乡的相互依靠。一个小时的车程里,看着窗外的车流,一种思乡的情绪席卷而来,可是啊,前面的路就是我十几岁的梦想。少年总是热血与炽热并行,十几岁的梦想总要去实现吧!

  前几天的实践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而我又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作为队长我想给队员们一些建议,但是有怕影响团结,加之自从开始准备到开始已经许久没有和家人联系委屈的情绪涌上心头。我一个人躲在备课室里偷偷哭泣,甚至不敢拨通父母的电话,我知道一旦听到那熟悉的声音,一切坚强都会毁于一旦。

  就在这样的难过的情绪里,队员的一句“你也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呀。”让我又成为了那个勇往直前的人。我知道,这次实践一定是终生难忘的一次,我也明白这些身边的人,同样会成为我难以忘怀的朋友。

  这里的天空特别好看,有天我们的QQ群里突然有一张夕阳的图片,这是窗外的风景,原本在备课室的大家纷纷跑到楼道,举起手机记录下美好的瞬间。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们是同一片天空下拥有同一个梦想的年轻人,所有人都怀揣着一片赤忱之心来到这里,为了让教育能够传播到每一寸土地。

图为实践地点备课时窗外景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晓慧 供图

  和第一次支教的情况相似,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家里也只有爷爷奶奶的照顾,甚至还要承担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第一次面对这些孩子,看着他们一双双向往课堂的眼睛,我想将我全部的知识传递给他们,想把我见过的最美丽的风景讲给他们听。

  也许我们的相逢知识他们生命中的短暂插曲,但是我想留下我的记忆。我可以像一阵清风,只是悄悄地吹过,但风的温柔他们永远记得;我也可以像一束光,只是微微照亮,但光的明亮他们至少见过。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六年级的一个小男孩,上课时他总是低着头,下课也只是安静的坐在位子上。经过了解他的父母在北京工作,自己和爷爷奶奶姐姐在这里留守。当在班里谈及父母和感恩父母时,他支支吾吾说“没有什么可说的“还在惊讶他的想法时,他又说“见不到就没什么想说的”。

  这时,一阵心酸涌上心头,在这个年纪,本应该在父母面前撒娇、倾诉,他却要在家里做“顶梁柱”。当我问他爷爷奶奶做饭好吃吗时,他默默低下头,轻声说道“习惯了”。瞬间,我开始思考我究竟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是短暂的陪伴还是深刻的知识,我希望我们的到来,让他们可以看见更加精彩的未来。

图为学生在上体育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华 供图

  支教是一场相互治愈的相遇,与队友相遇,我明白支教的路上永远有人充满热血;与孩子相遇,我明白,教育是改变命运最快的路。人生的相遇也许仅有一次,逐梦的路上的相逢难以忘怀且永远怀念。我始终相信支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路,只要我心中一直有梦想,眼里一直有光亮,我愿意做一阵暖风,轻抚每一位渴望学习的孩子的心灵。(通讯员 史晓彤)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