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少年的肩膀扛起梦里的山和海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天是邵阳学院图书馆“萤火公益,共享书香”团队为期七天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天。

  来到双凤乡这一片蓝天下,双脚从巴车的踏板上迈下来,踏在了这片尘土飞扬的大地上,呼吸着专属于乡村的清新的空气,抬头看到四个大字“双凤中学”。内心不由得感叹:这是我们未来七天生活的地方啊!

  在简单收拾一番后,我们和已经来支教很多年的老师们聊天。了解到这个中学大约只有二百六十多个学生,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老师也只有十几位,但是每年可以考出双凤的都有几十个孩子。

  我对这些老师充满了崇敬,是有多么大的决心和毅力才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这么久。固守着这一方天地,可能放弃了无数次可以到更好的地方发展的机会,每天看着这里的孩子们渴求的目光,不愿离开。“不是有了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只有坚守才可能有希望”。

  我看着他们的笑容出神,在他们心中,也许孩子们阅读的声音好听过任何一场音乐会,孩子们的一点进步甚至可以让他们开心一整天。他们或许会孤寂,但他们会互相鼓励。他们或许会忧愁,但他们张开双臂拥抱整个乡村的山河湖水。生活不会因为他们任何一个人的孤寂忧愁而变得糟糕,但这片小小的乡村也许会因为他们任何一个人的停留和努力而变得更加美好。

  他们是孩子们最亲近的人,他们深深的知道孩子们心里怀揣着的梦想和愿景,他们是孩子们的守护者,不愿孩子们就此被现实遗弃,他们是孩子离开这个穷乡僻壤唯一的希望。

  这里的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个班大约只有十几个孩子。他们随便人数并没有很多,但却十分争气,对于学习和阅读的热情是难以想象的。有个小女生课间在篮球场上一个人享受着投篮,引起我们团队的女生们一阵阵夸奖。她似乎注意到了我们在拍摄,还配合了我们摆姿势,真的很可爱又很厉害。

图为小女孩打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航 摄

  走在回来路上,天色渐晚,走在路上也没有了中午那样蒸腾的暑气,反而多了一丝凉爽,结束了一天的任务我们都显得有些激动。山野间轻柔的风吹过湖水,吹过阡陌旁婆娑的树,吹过我们疲乏的身心。看到前面有一个回家的小朋友,我们上前准备送他回家。谁知他说他家距离学校有几公里的路程,每天放学都是他自己走在这样的路上。走到岔路口,小朋友很懂事的冲我们挥挥手,眼神里的坚毅是很难在城市孩子的眼神里看得见的。扶了扶肩膀上背着的书包走向远方,融入黄昏。

  他在回去的路上会想念远在他乡的父母吗,肯定会吧,毕竟他还小。但他又已经那么大了,慢慢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为家里分忧,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承担起生活的担子。

  他在无数次上学或回家的路上追赶着太阳,他会迎风大笑吗,可能会吧。毕竟上下学的路途这样遥远,对大人都未必可以接受,但他却年年如此,多么值得骄傲啊。

图为路遇小朋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航 摄

  这样的留守儿童在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但是他们并没有因为这样艰苦的条件而自暴自弃,反而是在这种我们都难以承受的环境下,依旧满怀着热切,不畏风霜,他们是一颗颗尚未长成但却早已经变得坚韧的种子。瘦弱的肩膀上或许不止承担着自己的梦想,更是扛起了全家的希望。

  那是摆脱留守儿童身份的希望,是与家人团聚的希望,是走出大山的希望,也是建设社会的希望,为祖国奉献的希望。

  这第一天,我已对这里产生了深深的眷恋,是想效仿支教老师们的眷恋,也是对这些年幼懵懂但却对未来充满渴求的孩子们的眷恋。

  他们心里有对山和海的憧憬,努力吧,孩子们。你们的心声会回荡在这无边无际的碧水青山之间,会回荡在蓝天白云之间,也会回荡在社会和祖国之间。你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路,或许会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或许也会十分孤独。但在这条踽踽独行的路的尽头,你们咬牙跨越了黑暗之后,终会有所得,终会一无所惧。从此笑对人生,远方不再是黄昏而是明亮的万丈??霞光。(通讯员 张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