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迎着晨光再出发

  我坐上前往涟源的汽车,窗外的街景渐渐退去,取而代之的是涂抹着大片大片绿色田野的乡村风光。云朵挂在远处的山峰上,低垂的像是触手可及。夹道的樟树枝叶繁茂,不时划过车顶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引起大家的一阵阵惊呼。我眺望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内心既期待着见到孩子们,但是又惴惴不安着自己是否真的能教好这群孩子,给他们带来新鲜的知识和技能,是否能管得住住顽皮的孩子……怀着这样复杂的心情,历经两百多公里的路程,汽车停在了学校的面前。我们安顿好行李就来到教室打扫卫生。

  这里的教室虽然没有像城市中的小学那样好,但也装设了智慧黑板,窗明几净,课桌椅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后黑板上的手抄报鲜艳漂亮,乡村教育现代化成果在这方土地上落地生根发芽,渐行渐远。

  第二天早上,我爬上教学楼,站在走廊上向远处眺望。昨夜刚刚下过大雨,空气微凉,树叶上的尘埃被一洗而尽,焕发出明亮而柔和的光芒。远处的山峦还掩映在雾霭之下,像是寥寥几笔勾勒而成的水墨画,倒映水塘里,峰峦叠嶂,碧水如镜,青山浮水,倒影翩翩。学校一旁的稻田里,青苗沐浴在晨曦里,在骀荡的微风里轻轻摇曳,迎接着一天的到来。

  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小朋友们踏着轻快的步伐,一个接一个地走进了明亮的教室——今天是暑期夏令营的第一天。

图为捕捉到的孩童纯真的笑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星辰 摄

  看着孩子一张张明媚的笑脸,耳边回响着他们喧嚷的欢声笑语,却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只是感觉自己的内心像是也被这些欢声笑语填满,变得轻盈而充实,脸上也不自觉地扬起笑意。

  我想,我从第一天见面开始,就喜欢上了你们。喜欢你们面对难题时,如泉水一般汩汩而出的奇思妙想;喜欢你们在上课时高高扬起的头和全神贯注的纯净深邃的眼神;喜欢你们下课时围着我,不停地问为什么;喜欢你们集体活动时时时刻刻将集体荣誉惦记在心上,还有那固执但是可爱的好胜心;喜欢你们飞快地记住我的名字,然后一声声亲切的呼唤我……

  七八岁的孩子,难免总是吵吵嚷嚷地,说话都好像是带着一阵风似的。但是一天下来,我慢慢适应了这种吵闹声,甚至会常常被他们的古灵精怪和活泼可爱所折服,心甘情愿成为了他们的俘虏。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是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交换长大的勇气。可是,当看见他们玩着我们童年玩过的游戏,唱着我们童年时朗朗上口的歌谣,童年的记忆就像满涨的潮汐,冲刷上心灵的沙滩。

图为小朋友在打扫完教室卫生后调皮的坐在桌子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星辰 摄

  “老师,你看我画的水母。”

  “老师,你看这是光头强。”

  “老师,你来帮我看看这个树叶怎么画呀?”

  下午的绘画手工课上,孩子们拿着画笔尽情地在纸张上挥洒着想象力,绘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图画。我刻意地没有给他们限定主题,而是任由他们的画笔在白纸上信马由缰,发挥着自己的创造力。而我只需扮演一个鼓励者、引导者,在他们犹豫不定的时候给予我的一点小小的建议就好了。于是我常常说真好看、棒极了,然后看见孩子们因为受到夸奖而绽放出的心满意足的笑容。

  结束一天的教学,我翻着手机里我拍下的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和一张张明媚的笑脸,心里不再是彷徨与犹豫,而是沉甸甸的满足与幸福。在这座乡村的学校里,我用我微薄的知识交换他们弥足珍贵的童心和毫不犹豫的信任。或许这个世界光怪陆离、千奇百怪,但是我们永远可以在孩子身上看见最根本的真实。教育或许是陶行知先生说的:“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但是,教育也是以心换心的,我置身其中,两手空空,又无限拥有。

  临睡前我想,明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孩子们又会踏欢快的步伐,迎着清晨疏疏朗朗的阳光,向我跑来。(通讯员 刘星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