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报告厅 >> 正文

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调研报告

  学校:塔里木大学

  指导老师:翟参政 牛绿林

  作者:郭建军 刘干 马合苏木拜克·麦麦提明

  【摘要】:自从十九大召开以后,生态环保理念加入到五位一体建设中,现在我们对环境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早在很久以前,我们早就提出了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我们要切实履行保护环境的职责和义务,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发展经济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我们不能为了发展经济破坏环境,我们要把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二者结合起来,绝对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而发展展经济,这是一种十分不可取的做法,我们要统筹五位一体建设,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树立保护环境的基本观念,切实的为保护环境发力,生态的发展在路上,是一个缓慢而长久的过9程,需要我们共同的发力。

  【关键词】:环境保护 垃圾分类 发展 措施 意义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这是基本不变的,我们要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自身提高环保意识,在生活中注重垃圾的分类,有效的提高自己的意识,无形中形成一种习惯,而国家和政府采取大量的政策和措施来保护和宣传环境保护,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更是把生态保护加入到五位一体建设当中,所以环境保护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还强调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论如何,环境保护现在是一必行的趋势,要同我们国家和政府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乡村”以及乡村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共同发展。在当前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团队?金胡杨——垃圾分类公益进行从8月20号到8月30号线上宣讲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知识,并且我们于库尔勒市团结街道龙湖社区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为其社区宣传环境保护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以及爱国卫生运动 ,在新的情况下,居家学习相应的知识,从家的日常活动开始就进行垃圾分类。

  一、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8月20日,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以垃圾分类环保,保护环境为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关于学习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以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活动,负责人刘干、郭建军联系库尔勒市团结街道龙湖社区的工作人员,征取同意后,进行线上宣讲“云实践”,并通过开展主题宣讲,为大众科普环境保护知识和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图为团队负责人对项目具体实践内容的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提供

  针对现在所处的情况下合理有序的开展本次活动,经过团队成员的一直准备最后对本次事件的具体内容作了如下规定:

  1、线下录制视频,线上宣传有关生态环保知识以及家庭垃圾分类知识

  2、将已做好的电子版垃圾分类调查问卷整理成网上调查问卷,在线上开展并进行合理的总结与规划;

  3、线上开展环保知识普及活动,让人们深入了解环境保护问题;

  4、拍摄关于垃圾分类的短片,并积极在网络平台转发播放,提高人们垃圾分类的意识;

  5、在线上以直播方式动员塔大师生及库尔勒市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提升市民环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塔大师生以及库尔勒市附近居民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提升其生活品质;

  6、在当前形势下,切实做好个人环境卫生,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使社区人人都有序的堆放垃圾,以便回收和再利用,达成可持续化发展。

  由于疫情的再度来临,本次的活动在开始进行前对安全问题也进行了特别的强调,不管如何,都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活动,把自身的安全放在首位。

  二、具体的实践活动

  (一)、线上垃圾知识的宣讲

  了解当下大众对于生态安全和垃圾分类知识的认知程度,实践活动开始后,团队成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采取抽样调查,线上主要针对于库尔勒市团结街道龙湖社区的居民,线下主要是本学校的学生和老师,调查对于生态安全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最终确定了以“生态安全和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线上宣讲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生态安全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宣讲会于8日20日晚正式开始。结合党自十八大以来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相关要求,志愿者刘干就生态安全的定义、内容、及现状进行了阐述,进一步点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要有意识地进行垃圾分类,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清醒的认识到生态安全和垃圾分类关乎全人类的命运。

  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开展这一个三下乡,可以从不同的程度来使自己的假期时间变得充实起来,每天都有自己要行动的目标,不能虚度时日,本团队人员可以为团结街道龙湖社区写文章进行宣传,还可以制作视频,这些都可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也使得实施此项目的意义最大化。而实践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堂必修课,用自己的行动交一份满意的云端答卷,塔大人文学子义不容辞。

  (二)调查问卷

图一为男女人口比例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摄

  从图中的比例可以看出本次的问卷参与人群的性别比例接近1:1,且调查人群年龄阶段分布比例比较均衡,调查的结果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图二为三类问题的柱状图比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摄

  从图二可以看出大家对北京出台垃圾分类政策和垃圾分类的两个好处都是十分的赞同,在抽样调查中非常赞同的比例要高于其它的选项,这说在现有的情况下人们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但还是有极少数的人不愿被以去了解,这就需要我们有对策的去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这里垃圾分类的好处分别是有利于环境保护和提高垃圾的处理率,非常赞同所占比例分别是69.12%和64.71%。

图三主要为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看法条例统计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摄

  从图三可以看出主要询问的是你周围的朋友、邻居和却反监督你自己会不会有效的进行垃圾分类的问题,从调查问卷的情况来看,这三类的比例都是39.34%,在这里好有一部分是存在摇摆不定的情况,这部分人的占比比较高,这就说明我们团退的宣传是有一定问题的,需要后期进行调整,使得垃圾分类逐渐向广大的居民所普及,认识到垃圾分类在生活环境中的重要性。

图四主要为垃圾带来的影响的雷达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摄

  从图四来看,对垃圾分类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情况了解的比例占42.62%,大多数的人都很了解,但就是实际能不能行动起来。从垃圾分类标准对您来说非常清楚、容易这个题所占比例看一般占大多数,为40.98%,说明大多数的人在垃圾分类的情况上还存在着困难和误区,需要我们团队多普及这方面的知识,垃圾分类对生活产生的影响这个问题大家赞同的是比较多的,占的比例是37.7%。从这个题可以看出大家的矛盾心理,知道危害,就是不愿意付出实际行动,就像这次的疫情而言,对于野生动物这块。

图五主要为垃圾分类主要内容柱状图比例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摄

  从图五来说主要是政府的作用在垃圾分类中,还是有很大的作用,自北京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大多人的人不了解其具体的内容,从调查数据显示一般的比例为39.34%,可见漠视程度,本团队在这一块要想赢得重视。

图六主要对垃圾桶的配置讨论折线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摄

  图六主要是垃圾桶的配置以及对垃圾处理的过程,从图中的折线图显示每一个社区、学校对这些的配置都是符合国家垃圾分类标准的,在具体的行动过程中却很少有人愿意去分类,只是把垃圾随手一扔。这就是现有的两者之间最大的冲突,需要我们找到二者解决的零界点,最开始折线图是趋于平缓的,在后期的某个零界点开始骤降,专用垃圾车分别运走四类垃圾这方面,做的不是很到位,要加强把控。

图六为对垃圾分类的倾向条形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摄

  从图六可以看出,在当前新冠情况下,大家对垃圾分类开始重视起来,愿意接受强制分类,所占比例为38.24%,占大多人的意见,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上所有为我们的调查问卷的内容以及本次调查的结果,我们团队采取的使线上向对接社区分享,采取抽样调查,最后按照比例统一的进行查看,通过表中的各项数据显示大部分的人对垃圾分类以及环境保护的知识还是不清楚,存在着模糊不清的状况,主要是由于宣传的不到位和对环境问题的必要性还没有认识到,不懂得保护环境和垃圾分类,但是这次疫情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使得大家对垃圾的分类问题开始引起重视,逐渐的愿意去了解垃圾分类。

  从表可以看到现在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有一定的提高,可以看到垃圾分类进行强制实行的非常愿意的在我们所抽样的中占39.34%,而且堆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在我们的抽样人口中占大多数,比例都比较高,说明人们逐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过我们线上的宣讲以及各种各样的宣传,再加之这个疫情,愿意主动的去了解关于环保的知识,不再下个从前那样,乱扔垃圾,在居家的时候,就愿意分类垃圾,以便志愿者处理垃圾。

  龙湖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居民的辖区内也放置了各种类型的垃圾桶,从来没有被认真的分类过,据我们了解,借助这次的机会,垃圾分类总算是进行了,社区工作人员还借此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不错的成效。

  三、总结

图为团队成员合影留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军 提供

  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开展这一个三下乡,可以从不同的程度来使自己的假期时间变得充实起来,每天都有自己要行动的目标,不能虚度时日,本团队人员可以为团结街道龙湖社区写文章进行宣传,还可以制作视频,这些都可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也使得实施此项目的意义最大化。而实践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堂必修课,用自己的行动交一份满意的云端答卷,塔大人文学子义不容辞。

  团队成员之间也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在这次的实践过程中,也收获了相应的知识与技能,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不积蹉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了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变成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参考文献:

  [1] 孙乐岩 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现状分析及改进对策 绿色科普 2019年第1期 总第176期

  [2] 郭延柱,王艳艳,王聪杰 绿色学校垃圾分类回收体系的建设及运行 环境科学与管理 第33卷 第一期 2008年1月

  [3] 沈颖青 我国垃圾分类现状及对策建议 北方环境 第23卷 第8期 2011年8月

  一审编辑耿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