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学子三下乡:人生因为经历而美丽

  中国青年网枣庄9月10日电 (通讯员 王丽君 张玉鹏 王心玥)这个暑假,为了了解更多国家对于乡村振兴采取的政策措施以及发展进程,也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们组成了风启青春调研团参加了三下乡的社会实践。在这个快节奏且瞬息万变的时代,队员们要有洞明生活的智慧,而这需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队员们慢慢脱去了青涩,而那迈入社会的脚步声也越来越近。

  动员群众 解决难题

   调研团从政府扶贫、村庄脱贫、希望教育三个方面深刻领悟十九大召开后地方政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该村的第一书记是颜鹏颜书记,2017年5月下派,为第三轮下派的“第一书记”,目前枣庄市一共下派109个,第一书记下派到地方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农村基层党建。颜鹏表示,村领导只能是兼职,工资很少,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党员年龄较大,思路较为老套。长期以来国家对于三农的政策很多没有落实到位,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颜鹏来到村庄工作一年多,在抓党建、促脱贫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村子基础好,有办公场所,有较为完善的村政府,第一书记筹集资金建立党员办公室,楼上图书馆,假期让孩子来看书学习,村里的大学生带领孩子。与之相配套,村部对面有党员服务站,为村民服务,每月28号开展党员活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比以前高。在村庄脱贫方面,脱贫投入35万,通过第三方评估,产房所有人归村子贫困户所有。经过长期的经验总结,颜鹏表示直接打钱给贫困户行不通、买扶贫羊给贫困户但是行不通、买大型收割机行不通,要想实现“三不愁、两保障”,需要单位帮包。村政府指定贫困户,除了带去物质资源,更多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对于总书记提出的目标,颜鹏表示基本没问题。

   在对第一书记进行采访时,队员们深刻认识到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对于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维护和谐稳定、提升治理水平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书记要始终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发展的第一线,“第一”既是激励也是责任,第一书记要牢记“第一精神”,时刻冲在最前面,才能配得上“第一书记”这个称号。

图为队员在左庄村荣誉墙前与第一书记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强 摄

  吃得苦中苦 方位人上人

   队员们从社会实践中认识到,社会实践能提高大家沟通交流的能力,能给大家带来团结协作的能力,能提升大家统筹管理的能力,能培养大家踏实勤奋的态度,吃苦耐劳的品质。更重要的是,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是美好人生阅历的一部分,可能有些许酸楚,可能有几分失败,虽然未必都是快乐都是满足,但这来自于生活的点点滴滴,装点了队员们的人生之河, 流淌出了独有的韵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社会实践的六天里,队员们将偌大的左庄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一遍又一遍,正值酷暑时节,同学们虽然都已挥汗如雨,但是没人叫苦叫累,很荣幸能和如此优秀的同学们一起进行充满意义的社会实践。队员们直面的是国家惠农惠民政策下的各种难题怪题,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果农的销售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每一个都是不容小觑的事情,但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却不能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完备详细的计划去解决这些问题。

   队员们深刻体会到,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投身社会的一座桥梁,只有自身深入进去,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与人们沟通交流,实事求是,获得最真实感触,增加对社会的了解。青年一代更应首当其冲,努力发展自身,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树立家国观念,积极支持国家政策,为乡村发展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

图为队员在和当地果农聊天,电商销售在当地仍不发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强 摄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调研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般划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队员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队员们从中学会了很多知识,也从中提升了很多能力。说起大学生,空有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十分少的,但是基层的确能够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基层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明白“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且基层是那么需要那些有知识,有潜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

   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感荣幸。它使队员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去实践和谐社会宣讲。回想起来,才发觉,这几天的时间里乏味中充满着期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枣庄给大家留下了完美的回忆,留给队员们的不仅仅仅是这一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更是当地人的勤劳、豪爽、热情的生活作风。

图为当地的大学生填写调查问卷的图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强 摄

   在告别了当地的父老乡亲们,队员们又将背上行囊,回到学校,走入一个新学期的开始。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认识到: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基层的锻炼,能够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潜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