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手工作品话进程

  中国青年网上饶1月16日电(通讯员 程紫薇 李亦靖 封丛薇)“妈妈,妈妈,您快来看,哥哥姐姐画的画好漂亮啊”。一位5岁小女孩惊喜又兴奋地强拽着妈妈的手来到一幅幅精美的手工作品面前,与妈妈一起认真观看了每幅作品。南昌师范学院教育系“传颂红色家书,讲好改革开放故事”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江西秀美乡村东湖邓家,为当地老百姓举办了一场以“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历程回顾”为主题的手工作品展,同学们用图画的方式向当地群众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的成就。

  东湖邓家是江西历史文化名村,村中120多户、500多人口绝大多数为邓姓。改革开放40年来,东湖邓家的乡风乡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走进东湖邓家,就如同进入了人间仙境,让人流连忘返。一排排整齐的徽派建筑物,每家房屋外墙上都印刻着象征着弋阳腔文化的脸谱,给人一种十分厚重的地方文化感;村里能处处体念到一种自然美、生态美,穿过树林小径,可以看到村名们将草丛、花丛修剪成各种动物,看起来就像进入了动物王国,感觉美极了。东湖邓家现在已成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同时也是弋阳县秀美乡村建设点。南昌师范学院学生走进这里,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新农村变化,为当地老百姓实现生活品质提升和该村实现乡村振兴支招。

  “改革开放40周年”手工作品展览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封丛薇 摄

  手工作品展现场,一幅幅精致的美工作品,均是由学生精心绘制而成,有简笔画、剪纸、卡纸贴画……等等。这些手工作品非常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周年过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成就和重要人物等重要内容,让现场观众看完后感叹万千、记忆翻新。东湖邓家党小组书记邓维华看完手工作品展感叹道:“这些大学生制作的手工作品,非常好的展现了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看到这些图画,我仿佛被带回到了儿时记忆中,想起了以前的很多往事和趣事,特别有感触;同时,这个活动也非常好的宣传了党的政策和思想,非常有意义,为这些青年大学生点赞”。

  活动刚开始时,遇到了一些尴尬,由于天气炎热和处于务农工作时间,主动观看的乡民并不多。于是同学们带着手工作品挨家挨户为村民们耐心讲解,并邀请乡亲们下班后到现场观看。乡亲们被同学们的热情打动,纷纷在村里的微信群、QQ群里为活动做宣传。晚上7点左右,上百名村民饶有兴致地来到活动现场用心地观看手工作品展,在同学们的积极引导和耐心介绍下,乡亲们对40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绩感到自豪。一位70岁高龄的邓姓大爷说:“我知道我们国家的新四大发明,他们是移动支付、高铁、共享单车和网上购物,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的骄傲。”

  现场的每一副手工作品,都蕴含着深刻的寓意,承载着青年大学生对新时代的美好向往,表达着对现代化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其中,一副以“中国力量,大国崛起”为主题的剪贴画,画中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向世人展示着强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表征着中国人民共和国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象征着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的奋斗姿态。看完这些充满回忆和憧憬的手工作品,向每位参观村名和游客传递着一股激情和力量,感动着现场每位路人。“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到北京天安门看看,今天看到天安门这一幅画,感觉很亲切、很感动,似乎自己真的来到了天安门前,谢谢孩子们”。现场一位65岁老党员爷爷说道。

  实践队员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封丛薇 摄

  本次活动在高温下持续了一天,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当地村民,活动得到了参观展览的群众们一致赞扬。乡民们纷纷表示:“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将继续支持秀美乡村建设,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计划,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此次手工作品展不仅讲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励志故事,还给当地老百姓宣传了党的重要思想和方针政策,更让实践队员们在活动过程中增加了对新农村建设的了解,增长了对祖国发展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团队成员刘奇同学说:“我能为乡民们讲解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感到高兴,看到乡亲们听完讲解后的激动表情,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

  实践队员认真为村民介绍手工作品内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封丛薇 摄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