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功成不必在我,但强国一定有我

  今年7月,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赴遵义地区“我为家乡讲党史”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了遵义市务川县红丝乡,进行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短暂的5天悄然流逝,如今只剩下回忆,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写下我点点滴滴记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直很少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我,在接到招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员的通知时,我纠结了很久,犹豫着到底要不要报名参加,最后我鼓起勇气,提交了我的报名表,最后很荣幸被选入这只队伍。

  在出发之前,我曾无数次幻想这个活动开展的情形,感觉这将会是一段美好的旅程;直到临近出发时,我原本坚定的内心开始紧张、忐忑起来,觉得自己准备得还不够充分,猜想这个行程可能不尽人意,有想过要放弃,但是如果最后放弃了,我想我一定会后悔的,最后还是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朱熹有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我渴望切身去实践,去感受现实,而不是只停留在书本、文字表面。唯有自己真正去实践后,才能有更多的认识和收获。

  与爱同行,共“童”成长。我们出发的时候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经过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红丝乡,雨过天晴。当地淳朴的民风和人们的热情将我心中的不安情绪冲走,想着不管怎样,都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这件事。

  在这里的几天时间里,我们结合党史教育学习,开展了爱心支教、党史知识答题、地质灾害防治、资助宣讲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此次三下乡活动,希望参与其中的人们也能够有所收获。

  最令我难忘的是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他们的热情是在我的意料之外的,看着一双双充满希望、清澈明亮的眼睛,一张张灿烂、明媚的笑脸,无不令我为之动容,倍受鼓舞,孩子们积极向上的活力深深的感染了我,我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时间有限,想做的事情很多,想讲的内容也有很多,我们能留下的东西不多,但真心希望能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在陪伴他们的日子里用心呵护他们的成长,守护他们的童真,与他们一同成长。

  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能够有此机会参加此次实践活动,倍感荣幸。我们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也在不断汲取红色能量,了解独属当地的红的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目前我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感自己储备的知识还远远不够,还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基础,讲好党的历史、党的故事,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做到学用结合,争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青年人。

  乡村振兴一定不是物质的风景。通过在高生水电站、白马山茶园基地、天门冬种植基地等一系列的探访学习,使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惊叹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同时,我更加明白:不是说看到的几栋新的建筑,或者是看到美丽的景色,这就是乡村振兴,不完全是这样,我认为物质的风景都是外在的东西,只有看到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精气神,才能真正感受到“振兴”是什么意思。

  在与基层工作人员的交流中,我逐渐明白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什么,只有自己学有所专,学有所成,无论未来自己身处在何种岗位上,都要努力在自己专业领域里发光发热,发挥好自己的才能,创造价值。

  增强团队精神,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我是这个实践队里的一员,在这个团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没有大家共同的努力,实践任务不能取得圆满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磨合,由陌生到相识,虽然偶尔有意见不合的时候,但总能成功协商,相互配合,一起完成任务,我想团队精神的意义也在于此。我深知,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都存在不足之处,有些工作做得并不是很到位,有些事情考虑得还不是很周到,应该多多反思总结,吸取经验,锻炼自己的能力,加强学习,争取做到最好。

  总的来说,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思想上,这次的实践活动都给了我很多启发,虽然有遗憾,有不足之处,但它仍然是一次令我终身难忘的经历,于我而言,是一笔不可多得的人生宝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许功成不一定在我,但是,强国一定有我。今后,我也会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去锻炼、完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通讯员 翟孟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