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驼铃声声起 丝路迎新篇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9日电(通讯员 曹潆丹 万多 张棣棠)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政策,追溯“一带一路”十年来的发展进程,延续和弘扬新时代丝路精神,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驼铃声声队于2月20日至2月26日在陕西西安开展以“十年筑梦,丝路新篇——讲共建故事,展家乡新颜纪实”为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体察村情民意,实地走访调研 

  针对“一带一路”这一时代潮流,驼铃声声队成员经过线上讨论,确定实践主题以及实践内容,围绕 “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民生活改善情况制作调查问卷,其中涉及领域涵盖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文化、金融等。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当地居民热情交流,在居民的积极反馈中充分了解百姓所感受到的家乡十年变化,探寻广大群众对于“一带一路”政策的了解程度、了解途径,以及“一带一路”政策广泛实施后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等问题。借此次机会,团队成员还对当地居民进行文化宣讲,进一步提高当地居民对该政策的理解程度。

图为团队成员对当地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时拍摄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棣棠 供图

  深入历史地标,探寻丝路文化 

  团队成员先后走访了大雁塔、大明宫遗址公园等丝路地标,探寻着“一带一路”沿线的点滴遗迹,触摸着昔日的繁华景象,感受着历史与现实文化的沟通与交融。如今历史纪念馆、博物馆坚持传统服务与智慧创新并行,为观众提供智慧预约、智慧导览、碗幕影像等服务,使游客在视、听、触多感官体验下接受信息,沉浸式重温古丝绸之路,更好地与古人思维碰撞、与古物产生共鸣。在此次游览中,团队成员对丝绸之路的文化领略更深,对“一带一路”倡议中伟大精神的体会更加具象化。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张骞生平事迹时拍摄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多 供图

  走访特色产业,追溯丝路历程 

  团队成员根据家乡建设特点,走访当地特色产业。以延安苹果生产基地、汉中黄官黄酒厂、良顺藤编有限公司作为此次实践活动的主要走访对象,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采访,探索产业运作机制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走访参观特色产业后,团队成员深刻了解到各企业立足当地禀赋优势,充分激发特产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将传统种植经验和生产技艺与现代新丝路精神相结合,探索“丝路文化牌”产业化经营新模式。

  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通过对外贸易、财税支持等政策,大力支持当地产业的发展,如今产品销量成倍增加,对外交易额也大大提升,对带动当地居民增收,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图为团队成员拍摄的苹果基地景观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木子 供图

  弘扬丝路文化,赓续丝路精神 

  团队通过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定期发布实践活动具体进展,在高质量高效化运营中将团队实践进程公开化、透明化,让广大群众了解“一带一路”政策,感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创造性地弘扬古丝绸之路这一人文历史文明,推动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发扬光大。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返家乡”政务服务和志愿服务,在实习实践中深入家乡基层治理,充分感悟家乡“一带一路”建设变化,更好地植根于基层,取材于基层,落实于基层,为基层治理以及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实践行动助力家乡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一个十年只是序章,在当今新的历史起点下,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同“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驼铃声声”队成员身体力行,用脚步量占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将新时代丝路精神发扬光大,不断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团队成员表示,后续也将矢志不渝朝着振兴家乡发展的目标去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