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研究生宣讲进中学 工程强国筑梦想

  中国青年网杭州3月29日电(通讯员 胡佳滢 邓财)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新时代青少年投身科技强国、工程强国建设,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赓续红色血脉,践行时代担当”寒假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各自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和甘肃省等地开展主题宣讲,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1月8日、1月17日、1月19日和2月1日走进达旗第十二中学、大杨中心学校、宋寨中学、包头市高新二中和高台县第一中学,为300多位中学生带去多角度的生动课堂。

  “今天,我们将跟随动画人物‘那兔’的脚步共同探讨一个备受瞩目的话题——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学生胡佳滢声情并茂地讲道,“根植中国大地,心系中国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借鉴和吸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独特的文化、历史、国情,走出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微党课《现代化赶考路上的中国答卷》通过对爱国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二次创作,以青少年更易接受的形式生动、活泼、形象地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图为队员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佳滢 供图

  “深入基层,讲好二十大精神,助力新时代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工程强国理想,是我们实践团队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朋辈帮助让更多的中学生、青少年拓宽眼界、增长才识,未来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复兴伟业中。”胡佳滢说。

图为队员在高台县第一中学与高三学生交流学习方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佳滢 供图

  除了微党课讲解之外,团队成员还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开展了科普讲座《机器人的故事》,并以第一视角向中学生介绍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大家觉得能让我们有思想、进行一切活动的器官是什么?”胡佳滢以互动形式引导同学们思考。“大脑!”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非常正确。那机器人也有它的大脑,就是控制系统,控制系统由计算机硬件和控制软件组成……”胡佳滢将机器人的四大系统比作人体的不同器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对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充满了好奇。

  实践团成员邓财还为大家做了《浙江大学的学、吃、住、行》的分享。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得到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欢呼,“大学的图书馆好大……”“他们的食堂好多菜品……”“浙大的教学楼还有智慧屏幕……”同学们不禁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邓财也鼓励大家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未来一定有更广阔的天地等着同学们。

图为同学们积极举手参与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佳滢 供图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学习方法和大学生活等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同学们询问了初中物理的学习方法、大学的课余活动、大学的学费情况等等。实践团成员一一回答,“物理课程要注重理解和消化……大学生活相对更自由,但一定也要学会自我管理……国家和学校有许多的奖助学金,学费大家不用担心……”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向实践团成员表达了自己在此次活动的收获,并向他们要了签名和手写祝福语作为纪念。“我觉得哥哥姐姐特别厉害,他们就是我的偶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像他们一样考上好大学!”大杨中心学校87班学生说道。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同学们签名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佳滢 供图

  据悉,实践团成员均来自于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年9月,浙江大学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单位,进一步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企业重大需求,培养红专并进的卓越工程师。团队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培育国家卓越工程师”为背景,结合专业特色,培育青少年的家国情怀、科普前沿科技知识、传播工程师精神,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增强孩子们对大学生活心向往之的内驱动力,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在新时代奋发努力、挺膺担当,在成长道路上行稳致远。

  达拉特旗第十二中学93班班主任刘子悦老师表示,在双减政策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可以帮助青少年树立家国情怀,关注价值引领。非常感谢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团成员们的辛勤付出,希望有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提高学生们的求知欲。

  据了解,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赓续红色血脉,践行时代担当”寒假社会实践团还在全国六省多地开展了相关实践活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多个红色基地和北方兵器城等一系列工业主题景区,走访老党员、离退休工程师,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宣讲,调研家乡新能源产业发展等,用脚步解码红色文化和工程强国建设,以行动书写“卓越工程师培育”背景下的青春担当。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