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晒晒策划书 >> 正文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策划书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策划书

  队长:许建兴

  队员:李景辉 黄会茜 邴慧宇 李少乾 李凯蒙

  指导教师:芦珊

  一、活动背景

  “三下乡”即有关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内容知识让农村知道,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发展。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组织多支大学生实践团队分赴各县(市)区,切实发挥大学生思想活跃的优势,以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城市发展激发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三下乡”,是一件伟大而有意义的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是这个时代新发展的一支力量,我们年轻,我们青春,我们选择贡献力量,选择走进农村参加支教。通过支教,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到外面世界的广阔与精彩,可以激发他们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通过支教,可以告诉孩子们,知识是改变命运的钥匙,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让他们对外界充满向往,让他们有动力去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梦想拼搏。

  三、活动目标及意义

  通过社会实践,可以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也为农村的改革与谋求发展吹了新风,让“三下乡”活动把先进的文化和学术以新的形势送下乡。并且将我校“三下乡”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员、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一个社会实践的阵地,成为我院一个素质教育典范。本科生志愿者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发挥本科生的知识智力优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科技和卫生服务,推广农村安全使用及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技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农村的经济社会的发展。

  针对当地教育水平,开设多种丰富多彩的课程,为当地青少年朋友带去新活力、新思想、新科学,在丰富当地学生暑期生活之余,提高他们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多种才能,开拓他们的新思维,激发当地学生奋发图强、不断争取的良好品质。

  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大学生暑假生活,让大学生学会时刻关心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成长进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扩大大学生参加面和受教育面提高自身的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培养大学生为乡村服务的意愿,树立新农村建设的意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本点,使参加实践的大学生真正实现时间一处,服务一方,也让人民群众真实的体会到新世纪大学生的高尚情操和美好情感。

  四、活动开展

  (一)活动时间

  7月15日~8月15日

  (二)活动地点

  河间市南三十里铺村向阳花艺术幼儿园

  (三)活动前期准备

  1、6月23日队长召集全队开会确定团队名称、三下乡活动具体地点、活动时间,许建兴联系河间市南三十里铺村向阳花艺术幼儿园。

  2、6月23日李凯蒙向有三下乡经验的学姐学长请教,咨询应注意的问题及易忽略的细节,开始撰写策划书。

  (四)活动日程

  结合本团队队员的专业优势,根据向阳花艺术幼儿园的教学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为巩固他们的英语知识和提高学习兴趣而逐步开展一系列的英语教学课程以外,为开拓他们的视野和增强其课外知识量,进一步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我们还增加其他课程:普法教育,感恩教育,体质教育。

  (五)活动后期工作

  1、整理活动期间的影像资料

  2、宣传组向队员赠送纪念品,如合影等

  3、队长向全班召开一次班会,展示三下乡活动风采与成果

  五、活动预期效果

  带着信心出发,我相信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此次三下乡将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都是追梦人团队通过运用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在轻松的教学活动中,将激发当地小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此同时,还通过各种有趣的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比如趣味运动比赛,主题班会等,尤其是通过交流会和主题班会,拉近我们和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通过活动,不仅在当地学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引导他们培养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提高他们对家乡文化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为日后的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家乡文化打下了夯实的基础。(通讯员 许建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