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基层 将纸上理论变为路上行动

  为了切实运用专业知识,以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并了解基层工作日常,增长实际工作经验,2022年6月27日,我参加的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赴定远县秘书实训,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了安徽省滁州市藕塘县,在当地基层政府人员的带领帮助下,开展了为期十四天的实践活动。而今天是我进入基层实习的第一天。

  一举一动显真性,一字一句总关情 

  进入基层实践工作的第一天,当地基层管理干部就给我们上了一课。藕塘镇塔山村村委刘书记将我们首次领进门后,就召集基层干部给我们开了一个小会。会议内容包括重点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与防溺水工作。

图为村干部为我们开会“上第一堂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志豪 供图

  我耐心地听完了书记的发言,并且从书记的遣词造句中真真正正体会到基层干部的尽职尽责,关爱百姓。

  我关注到书记说了很小的一个点,就是防溺水预警牌的插放,不能插在杂草堆中,防止野草丛生遮挡预警牌;不能插在水域尽头,这样没人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警视;更不能插在荷塘的浅水域,预防涨水淹没预警牌。小小的预警牌,其中竟然蕴含这种种道理。

  层层压实责任,百密不容一疏;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这些浅显却充满现实意义的道理,是基层干部累积十年二十年经验才总结出来的,是学生纵使翻书翻上成百上千章也翻不到的。而这正是我们实践团队下乡村的意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书记亲切的略带本地方言的讲话中,我得到了下村镇以来的第一次培训,当然这次的培训内容远远不止于书记的只字片语。

  深入基层最前线,情系基层暖人心 

  文书工作是开展基层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抵达塔山村为民服务中心后,接受了领导的工作安排,开展了2022年一二季度的党员缴纳党费情况登记活动。

  面对繁杂的人员名单以及费用收集记录,我们花费了一点时间滤清党员交纳党费情况登记表的框架结构,并且迅速架构出了具体登记方案。每一份构想,每一次落笔,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项简单的社会实践任务,更是一次全新的接触,从书本理论走向知识运用,每一次行动都引发了我们的深刻思考,每一步蜕变都标志着书本理论的实践得到例证。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真正接手了基层的文书工作,我才知道了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很多情况都是文书学专业老师所没有教授的,都是文书学课本上找不到案例的。人是活的,书是死的。活人读死书,可以把书读活。而最大最全的活书,就是我们所脚踏着的这片土地,只有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灵沟通实践,才能把理论盘活,盘灵,最终得心应手,为我所用。? 

图为团队成员在藕塘镇塔山村为民服务中心办公,协助基层处理办公室日常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志豪 供图

  网络科技进村镇,学子解惑惠民生 

  当地工作人员看见有大学生来实习,都表示欢迎,说“镇里又来了新鲜血液”。其中一位大姐遇到了电脑技术方面的难题想让我们帮忙解决,我们热心地解答了大姐的疑惑,大姐喜出望外。“还得是你们大学生!”另一位工作人员也笑着夸奖了我们。?

图为队员在帮助工作人员操作中国志愿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志豪 供图

  通过这次事件,我思考起了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在现在城市中心化的大趋势下,乡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守在这里的老年、中年人并不是没有与年轻人打交道的欲望,而是这里很少有年轻人前来。

  每位工作人员看到队员们时,脸上都是发自内心的笑容,而且,他们也热心解答队员们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在他们的工作中,我们可以轻易地看出,每个人都在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队员们的到来让工作人员们很高兴,因为队员们带来的除了年轻的活力,更有实质性的,与当下结合更加紧密的一些技术和方法,让他们能更容易地跟上现代科技发展的速度,更加便利地为人民服务。

  但是,我们的努力仅仅是沧海之中的一滴水,无法为失去青年活力的乡村带来新鲜的甘霖。要想真正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更重要的是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让农村富起来,绿起来。从根本上吸引年轻人回乡,让年轻人在乡村发现机遇,多管齐下,这样才能百川汇流,为农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动力。

  万事万物总是相互对立而又相互统一的,我们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也是如此。这次的实践活动,我们顶着夏日的骄阳,行走在村镇的大街小巷之中,即使肤色渐黑,汗如雨下,换来的却是千金难买的实践经验。同样,乡镇接纳了缺乏实践经验的我们,但是我们大学生也为乡镇输送了新鲜血液,用自己的专业学养为基层人员的技术知识“补习”,同时认识到基层工作的闪光点与难点,相当于在中国的基层埋下了种子,而这颗种子终将生根发芽繁茂成为参天大树,为基层民众遮风挡雨,挡风停沙。(通讯员 汪志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