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浙大学子赴潮支教:教育是一场幸福的遇见

  2022年7月11日至22日,浙江大学蓝田学园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湘桥区官塘镇奕东小学开展为期12天的“反哺家乡教育,传播传统文化”返乡支教活动,通过开设多种课程,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拓展视野,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在多元教学活动中带给学生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支教团队还开展了潮汕文化学习活动及素质拓展活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我们能为孩子们带来什么?我们又会从这次活动中收获什么?随着支教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有必要试着去感受这段旅程带给我们的意义。而事实上,当我们选择踏进这个校园,但我们走上三尺讲台,一场幸福的遇见,一次教学相长的旅程也便就此开启。

  经过一个周末的休息,我们在周日晚对过去的一周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新的一周展开讨论。过去一个时段的合作让团队间更加默契,原本办公室略显僵硬的氛围也逐渐变得充满欢声笑语。一周前,十一个十八九岁的少年完成了空间上的聚集;一周后,精神层面的交融在彼此之间悄然发生。

图为支教团在会议上积极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佳宜 摄

  两周的课程无法给孩子们带去无限的收获,一匹骏马将奔向怎样的远方终将取决于自己是否愿意迈开脚步。我们能做的便是在这两周的课程里鼓励他们勇敢地迈出通向未来的步伐,在适当的时机指引他们去寻找更辽阔的草原。

  从我们课程的设置上其实不难看出,我们希望激起孩子们求知的欲望、帮助孩子们健康地成长、实现各方面的发展。物理课上,大至天体,小至分子,陌生的领域吸引着孩子们去展开想象;数学课上,逻辑推理掀起头脑风暴,时间游戏让孩子们体验时间的流逝;绘画、灯谜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拓宽视野,感受艺术与文化的魅力;生理课与普法课程则教会了孩子如何保护好自己;体育课上,无限的青春活力在此处释放……

图为学生绘画课上积极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佳宜 摄

  我们的出发点从来不是怎样在这段时间内帮助孩子提高分数。分数说到底终究只是一个符号,求知路上的快乐,成长路上的欢笑才是我们最想要奉献给大家的。而最能让我们感到欣喜的,便是那一张张发现答案后纯粹的笑脸。孩子们的进步与满足永远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最大动力,是及时的正面反馈让我们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课中,去奉献更多的精力与学生交流。

  当我们尝试为孩子们带去欢乐与知识,我们也收获到了数不清的惊喜与感动。“五个苹果怎么平分给两个人?”一个简单的问题便能收到各种各样精妙的回答,展现着他们不被任何框架所束缚的思维;绘画作业中,一幅幅秀美的作品也常常让我们自愧不如;课前一份简易的黑板报给任课老师带来无尽的喜悦;体育课上,频频失败过后的一个进球让老师和学生都振臂高呼。我们为学生的进步感到兴奋,我们也在他们活力十足的身影中窥见了自己的曾经。我们感受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喜悦,也感受着教师的不易与辛苦。经过这两个星期,眼前那个三尺讲台在我们心中的分量只会变得越来越重。那里承载着无数人民教师的喜怒哀乐,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图为学生欢迎任课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丽婷 摄

  教学上不遗余力的我们,在生活中也尝试着不断创新。我们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这个村庄的大小,用自己的双眼去感受落日晚霞的温柔美好,用心灵去倾听盛夏的一声声蝉鸣。各种不同的菜式:新式拌面、可乐鸡等从我们的手中诞生,焕发出其特有的灵魂。我们在实现了对环境的适应后,试着去更好地融入环境,甚至创造更好的环境。这对我们的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都是极大的锻炼。在课堂上,我们成为了老师。但我们清楚,我们也还只是一个学生,我们永远都会是一个学生,我们也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迎来一个更好的自己。

图为支教团自创新式拌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佳宜 摄

  同时,支教活动的整体顺利不能掩盖掉仍存在的细节问题。我们会发现在处理学生间的矛盾问题时仍不够果断,纪律问题也处理的不够坚决。希望在剩下的时光中能够有所进步,但更希望我们能够在更远的将来汲取其中的经验。

  支教活动就这样进入了尾声,我们收获了无数的惊喜与感动,带给孩子们许多欢乐与帮助。这段走进童心、倾听童声的旅程已然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团队间的友情更成为了陪伴我们一生的财富。让我们期待在两天后,这段幸福的遇见,画上一个告一段落的句号。(通讯员 黄于翀 周佳宜 陈丽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