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爱心义诊+健康科普!医学生“三下乡”助力乡村医疗发展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左橙 实习生 郭卓)开展中医义诊、宣讲应急救护知识、进行健康体检并普及慢性病预防方法……近日,各高校医学生通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为村民提供各项医护康养专业服务,助力乡村医疗发展和建设健康中国。

  中医义诊,在实践中磨砺技能 

  “大爷啊,中医上说‘耳为肾之外窍’,你经常摩耳能流通气血!我教你做哈!”老人边听年轻人讲解,边学习年轻人的动作。按摩了一会,老人发出爽朗的笑声说道“哎?你还真别说,我这觉着脑子清明多了!谢谢你啊大青年。”

  这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毋忘在莒”实践队在沂蒙革命老区莒县夏庄镇开展入村义诊活动时的场景。

  作为医科学生,他们想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向村民科普中医外治技术、急救和儿科用药方面的知识,并通过卫生院坐诊和入村义诊相结合的方式为尽可能多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义诊过程中,主治医师告诉队员“要以病号为老师”,这体现了中医讲究辩证论治的特点。中医在看病时要先初步辩证,再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来印证,每个病人都是一本书,要在向病人学习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于是,志愿者们在引导分诊和发放中医知识手册之外,在老师的鼓励下,他们着手临症诊脉、观察舌苔,在实践中磨炼中医技能。

 

图为志愿者为村民进行舌诊、脉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昊晨 提供

  队员不仅协助医生开出药方,还运用揿针、耳穴、耳尖放血等中医特色技术,服务当地民众。“中医疗法在基层诊疗中有很大的优势。”这是团队成员在实践中达成的共识。

  团队成员在与当地村医薛大夫交流时了解到,薛大夫虽然是西医出身,但是经常参与县里组织的中医技术学习,回来使用真空罐、针灸疗法都取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而且花费较少、操作简单。

  队员张昊晨分享了一个自己诊疗病人的案例:一个来看病的小朋友因为晚上受凉,感觉小腹冰冷疼痛,人也没有精神。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脐灸”,小朋友就重新神采奕奕,小孩的家长也非常惊喜,夸赞中医疗法见效快。

  为了确保宣讲内容的准确性、专业性,在面向全镇村医的知识讲座前,这些医学生们整理总结相关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发言的报告,并向济南、青岛等地中医院老师咨询讲稿。宣讲会上,对于村医们反映的问题,他们在整理之后询问相关中医专家的解答。

  记者了解到,山东中医药大学“毋忘在莒”实践队已服务了包括李家官庄村、北上庄村、香河公园等三个村庄和社区,健康知识宣讲人数超过300人,义诊服务100余人,之后他们将继续向深入夏庄镇其他的村庄,以服务更多的民众。

  知识科普,推进应急救援全民化 

  不同于中医学专业,湖北医药学院护理学院的学生则围绕急救知识进行健康科普。他们以湖北十堰市为中心,向周围地区发散进行急救知识普及,通过急救知识的宣讲和实际操作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应急救护全民化。

  在科普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在上一届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对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包扎等专业技能进行了集中培训。“虽然心肺复苏和包扎都是专业课已经学习的内容,但面对实操教学还是要反复练习保证熟练度。”一位临床学专业的队员表示。

  为了保证宣传效果,团队还向学校申请借调了三个心肺按压模拟人、两台血压计、20多个包扎的绷带,来进行模拟演示和教学。

 

图为志愿者一对一教授民众心肺复苏的方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婉玉 提供

  团队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会有不同的宣讲内容。针对儿童和青少年,他们主要普及简单的急救、安全知识和夏季防暑的注意事项;面向成年人,团队会现场演示并一对一辅导心肺复苏、海姆立克、创伤包扎等急救操作方法;对于老年人,团队会进行义诊并普及疾病、饮食安全的相关注意事项。

  心肺复苏急救法包括胸外按压、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三个步骤。志愿者每次都会先借助人体模型完整地演示一遍心肺复苏的流程,之后再具体地讲解每一步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因为胸外按压需要较大的力气以保证按压效果,团队心肺复苏教学一般只面向成年人,但现场很多家长会鼓励围观的小朋友尝试实际的操作。“虽然小孩他们力气不够,但是他们对于原理和手法心里面是清楚的。”队员祁雨涵解释道。

  “孩子们还很暖心。”在东沟村实践活动快结束时,一个小女孩走上来地给队员祁雨涵一个装着五条金鱼的瓶子。她问小朋友为什么要送她东西,孩子回答说“因为姐姐在大热天,流了好多汗还在教我怎么去救人”。

  据了解,湖北医药学院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已先后在当地青少年宫、茅箭区白浪街道、茅塔乡东沟村进行急救知识宣传,覆盖人群超过1000人。之后,他们还将去往周边的小学、中铁大桥局等地进行急救知识普及。

  疾病预防,走进农村助力健康服务 

  相比于中医专业和护理专业这类实操性强的专业,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志愿者们则主要为村民提供健康咨询指导。来自新乡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们,走进常庄村进行健康体检并普及慢性病预防方法,帮助村民们有效预防农村常见的“三高”疾病。

  体检的项目包括血压、心率和身高体重,团队还准备了“三高”预防知识的宣传单,在给镇上居民进行血压测量后逐条进行重点讲解。

  此外,志愿者还拜访了村里年迈不便的老人,为他们讲解预防“三高”疾病的相关知识。

  “有一位老爷爷,血压偏高,喜欢吃含盐多的食物,降压药也没有按时吃。”志愿者艾文亭说自己当时建议老人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吃低糖、低脂、低盐的食物,平时多吃一些新鲜水果;生活习惯方面,要戒烟戒酒、适度锻炼身体,定期到医院进行“三高”检查。

  村里一些老年人文化程度相对不高,或者上了年纪出现眼花耳背的状况,志愿者就逐字逐句、连比带划地详细为老人讲解。

 

图为志愿者教授当地老年人八段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姿 提供

  为了帮助村里老年人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疾病,志愿者们还教起了八段锦。“左脚开步,与肩同宽,屈膝下蹲,掌抱腹前……”八段锦的音乐响起,志愿者们打算先演示一遍动作,没想到不一会老人们就跟着一起跳了起来。“八段锦比较简单易学,而且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身体新陈代谢,非常适合老年人进行学习。”穿着白大褂在前面领操的带队老师解释道。

  据了解,疫情期间老师在专业课上曾建议同学们利用网络资源练习八段锦,在这次实践活动之前,也对志愿者就八段锦进行了系统地培训。

  当地村干部大力支持实践团队开展的健康宣讲活动,在弄清团队来意后,热情地帮助他们召集村民,并自愿带领他们走访行动不便的老人。

  在村干部的宣传和号召下,团队已经义诊了近百人。团队队长表示:“下次我们会继续扩大我们团队的服务范围,让更多老人学到健康知识,为健康中国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