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三下乡”学子乡村集市“摆摊”,为女性免费化妆、美甲、做发型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王天宝)“免费化妆、做发型、美甲、手部护理喽……”7月22日,一声声不同寻常的吆喝声,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尚岩镇北尚岩村集市上响了起来。

  原来,这是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遇她·与她”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在开展主题为“乡村妇女变美计划 你本来就很美”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在集市上摆起了“摊位”,不少队员还不时将“顾客”引到他们的“摊位”前,以便更多的人来光顾其“生意”。

“遇她·与她”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集市上“摆摊”。团队供图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该团队这次“摆摊”的主要目的是更好地进行宣传,希望能有更多的女性积极参与进来。“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其改造、美化形象,帮助乡村妇女获得心灵慰籍,以提升她们的气质形象和自信心。”据团队队长张旭介绍,团队不仅对女性进行发型设计、手部护理、美甲体验、服装搭配等方面的改造,注重提升她们的外在美;也希望通过开展读书会、宣讲女性知识、传播练字手法、教学普通话等活动提升内在美。

  “当时我们想到天冷后很多乡村妇女的手因为干农活、做家务会出现冻疮、裂口等情况,就想去为她们做手部护理、美甲,然后前后对比一下手部的变化,一定很震撼。”队长张旭告诉记者,此项活动他们从去年冬天就开始着手准备策划,在与指导老师商量沟通后,决定从内在和外在两方面为乡村妇女“变美”提供帮助。

  

团队队员在给乡村妇女画眉。团队供图

  “我们前期曾在学校举办过一次募捐活动,主要购买了护手霜、桃木梳、指甲油、美甲灯、眉笔等物品。”张旭说其余需求量较少的工具和物资,都是队员自己从家里带来的。

  队员黄永嘉在此次“三下乡”中担任的任务主要是进行发型改造以及帮助妇女们进行科学体型分析和服饰搭配。“在进行这些工作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妇女们对外在美也是有很大追求的,她们也想通过这些方式来找到全新的自我。”黄永嘉告诉记者,在给妇女们整理头发或者是进行编发的时候,她会根据每个人的头型和发质情况,提出有效的洗护及烫染建议,并会用卷发棒帮助有意愿的妇女改变发型。

  “我们还收集妇女们的体重、身高等信息,整理计算出她们的体重指数,分析体型后提出合理的穿衣搭配建议,挑选出最能展现她们身形美的服装。”黄永嘉介绍说,从看得见的“美”入手,在编发卷发、服装搭配、手部护理等改变之后,不少乡村妇女以崭新的形象自信地出现在大家面前,重现了自身的颜形美。“这增强了她们的生活自信心和生活乐趣,冲淡柴米油盐的枯燥,使她们的生活焕发出新的光彩。”

图为志愿者向女性普及女性健康知识,帮助她们了解女性护理及饮食、妇科疾病等相关内容。团队供图

  关于内在“变美”方面,该团队主要是通过开展读书会、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讲普通话和书法练习活动,来提升乡村妇女的内在修养。“我们对一些女性多发疾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其诱发原因、预防措施等,引导她们了解更多的女性健康知识。”团队希望能通过这些讲座帮助乡村妇女从采取科学饮食、合理锻炼等方面有效预防宫颈癌、乳腺癌等女性多发疾病的发生,保持身体健康。

  作为团队中为数不多的男生,队员刘文江在此次“三下乡”中除了要做好团队的财务管理之外,还负责为妇女们讲解汉字笔画书写要点、硬笔书法文化,并引导其进行临摹字帖等书法练习。

  “尽管她们对书法文化了解不多,但在讲解时她们表现出了充分的兴趣和认真的学习劲头,渴求知识的那种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刘文江回忆说,在书法练习过程中,有一名妇女一笔一划特别认真,而且主动向他要了两张字帖临摹,在讲解结束时,也留下来询问了很多练习过程中的疑惑问题。“能够参与到帮助她们了解更多知识、增强自信心、提升心灵美的过程中,我感到十分荣幸。”

  “大家从一开始的羞涩、甚至是抵触,到后来露出开心的笑容、主动站起来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这每一点变化队员们都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的。”该团队的指导老师、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团委书记李凯希望通过队员们这些力所能及的做法,帮助乡村妇女“变美”,帮助她们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独一份光彩。

  “这一次三下乡远远不够!”队长张旭希望以后能够把这项活动继续办下去,“哪怕等我们毕业了,师弟师妹们也要接力把这个活动办的更长久、更实在。”

责任编辑:蒋宇骏